•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口罩限购却出口” 台媒反问:政治防疫对台湾真的有益吗?

2020-03-24 09:06: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就在岛内老百姓为口罩伤神之际,民进党当局对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却相当慷慨。继宣布将向美国每周捐赠10万个口罩后,台湾还准备向“友邦”大方一把。

  台湾“中央社”23日称,疫情蔓延全球,台湾援助“友邦”抗疫,日前向巴拉圭提供10万片口罩。台“外交部长”吴钊燮23日称,由于当地不生产,台湾提供巴拉圭的口罩是购自中南美洲其他国家,由于供货厂商产能有限,目前仅送出第一批10万片。他声称台湾“外交”处境艰难,台湾援赠口罩前,大陆曾对巴拉圭表示“若台湾不提供,中方会提供”。国民党“立委”马文君质疑,台“外交部”将外国人的需求置于留学生利益之上,许多留学生无法取得口罩,当局却能援赠“友邦”数以万计口罩。台湾自由电子报透露,台驻尼加拉瓜“大使”吴进木从当地采购近3万片口罩、10万个防护鞋套和6000余件防护衣,日前已捐赠尼加拉瓜卫生部。

  此外,岛内盛传台湾赠送日本1000万片口罩。台“外交部”22日回应称,这是“不实信息”,日前台“经济部”核准出口的是防止花粉症的口罩,并非防疫用的医疗口罩,而花粉症口罩不在当局征用范围内。日本媒体则报道称,包括台湾在内的多个亚洲经济体可望纳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对此有岛内网民评论称,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为何还浪费产线?”

  疫情暴发以来,台湾的口罩产能确实大幅提升,但部分物资有时仍出现缺货、限量的现象。据联合新闻网23日报道,台“经济部”为防疫购入的90台口罩机已交货完毕。“经济部次长”林全能称,将挑战平日最高生产1300万片口罩。25日,岛内将进行第二轮口罩网上预购,台湾民众虽然可以不用排队买口罩,但仍然限购,而且不一定能买到。此前在岛内确诊病例达100例时,台湾爆发抢购潮,部分超市的方便面、罐头、卫生纸等物资已出现断货情形。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当时对此状况表示,“物资尽量买,囤货牟利严惩严办”。但在之后的施政总质询上,民进党“立委”赵天麟竟将矛头指向大陆,声称有大陆网军有意通过物资不够的“假信息”来影响台湾社会,引发新一波囤货潮,要求查出幕后“黑手”。有评论称,矛盾的是,如果照苏贞昌的说法“尽量买,货很多”,为何还要将民众抢购的情况“甩锅”给大陆网军?

  台湾《中国时报》23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之前大陆疫情严重时,民进党当局宣布禁止口罩出口,现在台湾人还有口罩限购令,当局却又大手笔捐赠“友邦”,防疫动作处处显得有政治考虑,“但这种政治防疫对台湾真的有益吗?”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