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闽台籍医学博士:滴水成河 齐心抗“疫”

2020-02-07 0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抗击新型肺炎)在闽台籍医学博士:滴水成河 齐心抗“疫”

  中新网泉州2月6日电 (孙虹 林凌岚)“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可以尽快战胜疫情。”当中新网记者6日致电在福建泉州工作的台籍医学博士张峻斌时,他还在位于安溪县的住所自我隔离。

  原来,张峻斌回台湾过春节,后因疫情影响导致回程航班取消。直到2月4日他才搭乘两岸“小三通”航线返回泉州。为了稳妥起见,他一回到住所就先把自己隔离了起来,自我观察14天。

  “虽然没出门,我可没闲着。”在电话中,张峻斌笑着说,学校都推迟开学了,所以我这两天正忙着录制一个视频,向几个高校的学生传授疫情防控的知识。在此之前,身在台湾的他就已经录制了防控疫情的科普视频,发给其所在的泉州国宇医院,以便向学校、企业等单位进行网络防疫宣传。

  不仅如此,在张峻斌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孩子捐出了两万元人民币的压岁钱,支持大陆抗击疫情工作。“两个孩子现在分别在福州、广州上大学,他们也一直关注着大陆的消息,希望能出一份力。”张峻斌说,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是一家人的关系,我们帮助的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

  张峻斌在台湾深耕医学教育事业20余年,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医学、人文交流。2017年他作为引进人才到泉州国宇医院工作,经常到当地社区开展义诊和健康讲座。2019年,张峻斌被评选为“安溪县道德模范”。

  祖籍福建的张峻斌表示,“在泉州、安溪,不仅有熟悉的乡音、浓浓的乡情,还出台了不少人才优惠政策,为我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与大多数人相同,张峻斌的这个春节过得“五味杂陈”。他告诉记者。“回台南不久就得知大陆疫情的消息,我很着急。后来通过工作单位得知,泉州安溪县的防疫物资比较紧缺,所以我几乎跑遍了台南的药店,才勉强买到10支耳背电子体温监测计,马上捐给了安溪疫情防控指挥部。”

  “其实都是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张峻斌说,我是一名医护工作人员,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应做的。1月底,得知安溪县正在组建驰援医疗后备队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报了名。

  “我还是很希望有机会,用我的专业知识,切切实实为防抗新型肺炎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只要疫情有需要,我会马上到位、毫不犹豫。”张峻斌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