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0,两岸新一年:蔡英文真能推动两岸“脱钩”?

2020-01-22 09:18: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叶):2019年岁末,困难的“困”字当选为“2019海峡两岸年度汉字”。一个“困”字,反映了台湾岛内陷入困局,警告“台独”走入死局,也真切表达了两岸民众的心声,那就是两岸关系可以通达变局。2020年伊始,蔡英文获得台湾地区领导人连任,台湾有声音说,她会继续推动两岸“脱钩”。对此,两岸特别是台湾民众恐怕不会买帐,因为他们要交流、要发展。越是困难,越要坚守正道。海峡两岸追求和平统一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而“困”字就蕴含了保持定力、纾困遂志的期许。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教授说,2020年民进党在台湾岛内的执政地位得以继续,主要是因为蔡英文通过操弄“香港修例风波”捡到了枪,联合和利用国际反华势力、岛内“台独”势力以及绿色媒体,共同在岛内制造恐怖氛围,使台湾民众对“一国两制”心生恐惧感和“亡国感”,也就是闽南话的发音“芒果干”。朱松岭教授说,“选后岛内政治板块(的)消长、政治势力(的)进退、政治气候(的)变化、新的政党(即柯文哲组建的民众党)冲上政治舞台等因素,给两岸关系带来新一波的微调。当然,也不排除民进党、蔡英文连任之后被胜利冲昏头脑,挑衅大陆、挑战大陆底线,引发更动荡局面的可能性;还有台湾当局或将(在国际上)持续推动‘政党外交’或者所谓‘民主联盟合作’,将继续跟所谓理念相近的国家推进“实质合作”,不断推进两岸“脱钩”,实现其关起门来搞‘台独’的目的。”

  我们看到,蔡英文从1月11日胜选后到现在,不断抛出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言论,一会儿妄言以"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来重启两岸关系,一会儿又叫嚣“台湾已经是独立的国家”等等。对此,台北大学郑又平教授评论说,蔡英文不要觉得获得800多万张选票就算赢了,这800多万张选票不能解读为有800多万的台湾民众满意民进党的施政表现,因为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不过是被蔡英文制造的“恐中”“反中”情绪绑架罢了。他说,“因为有这样的票数,所以蔡英文就认为说,她可以在面对两岸关系的时候加大她的声量,变得更加强硬。她在面对国际媒体采访的时候,所放出来的讯息无非就是回到她自己“两国论”的基调上。这种强硬的立场,恐怕(只)会制造台湾内部更多的民意撕裂和内部对立。另外一方面,蔡英文并没有能够突破整个国际体系的限制跟框架。事实上,全世界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早)已经变成(了)一个共识。”

  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础。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得到维护与增进。反之,两岸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台海形势就会出现动荡,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受到损害。”。

  郑又平教授也说,“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创造了和平红利,两岸关系获得非常大的发展,这不是一个空洞的论述,而是经过实践检验过的真理。他说,“2008到2016年,在马英九执政的这八年当中,两岸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才有了两岸之间大合作、大交流、大发展的进程,在那一段时间里两岸(关系)有了长足的进步。那些和平红利是事实证明过的,这些都是基于‘九二共识’、一中原则这样一个两岸之间共通的政治互信基础而创造出来的。如果没有这样共通的政治互信基础,两岸之间的交流当然就会陷入迟滞、甚至于僵局。而这个是2016到2020之间我们所看到的负面实践的案例。事实上,民进党的执政刚好做了一个强烈的对照书,变成当你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时候,两岸之间的交流红利就因而会整个停滞下来。这个责任是要由民进党去承担的。”

  郑又平教授说,到了今天,民进党还狂言两岸之间的和平稳定双方都应该负责任。很显然,蔡英文是想把目前台海局势严峻的责任推向大陆一边。然而问题是,蔡英文从2016年上任之后到今天,不但一直破坏两岸和平稳定的基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还要污名化、甚至扭曲“九二共识”的内涵与精神,使台湾、使两岸关系陷入“困”局。蔡英文的一系列做法正是用事实告诉台湾民众:不承认“九二共识”只能给台湾带来负面影响。郑又平说,“到那个时候,台湾民众恐怕就要问自己了,我在台湾(民进党执政时期)的日子有比八年前更好吗?还是说我现在日子越过越差?其实,讲穿了,没有‘九二共识’,两岸之间的关系(就)无法稳定。两岸关系无法稳定,台湾的经济就不可能顺利发展。而经济不能顺利发展,就意味着民生自然不会有什么福祉。”

  郑又平表示,透过上面一个个事实,一个个数字,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即使现在受到民进党各种阻挠与打压,两岸民众要交流的声音依然响亮。这说明,人心的融合,心灵的契合,社会的交流,是非常自然的历史趋势,并不是少数“台独”分子的阴谋操作就可以阻挠的。郑又平说,在事实面前,蔡英文推动两岸“脱钩”的幻想自然会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