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苏州台商盼2020“再出发”抓住“26条措施”等政策机遇

2020-01-09 09: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苏州1月8日电 (记者 钟升)8日,列席苏州市“两会”的苏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简称“台协会”)会长谢清福表示,2020年将会是苏州台商‘再出发’的一年。台商将抓住“26条措施”等政策机遇,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与苏州共融发展。

  苏州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苏州市台办主任杨军介绍,苏州市在“31条措施”发布后,迅速推出了苏州市“惠及台胞55条”,“2019年,‘惠及台胞55条’的绝大部分措施都得到了落实,基本达成了台胞‘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的目标”。

  苏州市台办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至10月,苏州新批台资项目305个,同比增长20%。获批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台企27家,23家台企入选“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樱花卫厨、台佳机电、友达光电等17家台资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01项。苏州全市有65名台湾考生获得苏州市人社系统技能人员类职业资格证书、105名台湾医师在苏州注册、1名台胞取得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证书、1名台胞被事业单位录用。

  谢清福说:“自第一家台企落户苏州,已经过去了30年,苏州台资经济也到了‘而立之年’。2020年,苏州台资经济要进入2.0时代。‘31条措施’和最近的‘26条措施’让我们台商非常振奋。大陆的发展环境是世界上其他地方比不了的,令台商在这边发展的机会非常大。”

  “去年苏州全市台资高新技术企业超200家,享受15%所得税减免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费超7亿元(人民币,下同)。8家台资研发中心获免退税认定,占全市外资研发中心的33%。台企龙腾光电获得每年2000万元‘建设首批苏州市自主品牌大企业和领军企业先进技术研究院’资金支持。研华科技入选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900万元资助。这些都是我们享受到的实实在在的优惠。”谢清福说道。

  谢清福透露,新一年台协会将鼓励台商转型升级、做好工厂走进市场;鼓励台商二代传承、协助台青创业就业,做到永续经营;鼓励台企与大陆民企深度融合,共享共荣。“虽然很辛苦,但这将是我们‘再出发’的开始。”(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