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不能忘却的记忆:追思台湾爱国统一阵营杰出代表陈明忠

2019-11-30 09:3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不能忘却的记忆(人物志)

  ——追思台湾爱国统一阵营杰出代表陈明忠

  台湾著名社会运动家陈明忠先生于2019年11月21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0岁。他是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代表,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事业。他的爱国情怀值得两岸同胞永远铭记。

  意志坚如磐石

  一个人的意志力可以有多强?陈明忠先生曾被做过破坏性试验。

  陈明忠1929年生于高雄。1947年2月28日台湾爆发“二二八事件”,18岁的陈明忠曾是“二七部队”的敢死队队长。1949年后,陈明忠对台当局腐败统治失望,加入共产党地下组织,“白色恐怖”时期,先后两次入狱。

  1976年,陈明忠第二次入狱时,遭受酷刑。多年后陈明忠参观一个世界刑具展时说:“这里面只有两个我没被用过。”在陈明忠最痛苦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只要精神没有崩溃,肉体上的痛苦是可以忍得住的。”重刑之下,陈明忠身体很差,多次生命垂危,直到1987年,经过各界帮助,才获准保外就医。

  2014年秋天,记者采访陈先生时,他已经三次进出医院,被下了病危通知。但联系的朋友说:“老先生意志力非常强,他不想走,阎王爷也叫不动。”

  果然,2015年9月,陈明忠先生出现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天安门阅兵观礼台上;2016年4月,他的回忆录《无悔》在大陆出版,他们夫妇也相携一起到北京,参加新书发布会……

  致力两岸统一

  一个灵魂可以达到什么样的高度?陈明忠先生也做了很好的示范。

  陈先生爱讲冯锦辉的故事。第一次坐牢,共产党员冯锦辉是他的狱友。冯锦辉牺牲前,与狱友们一一握手道别。陈明忠说:“握到我时,他的手还是暖的。”这种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让他铭记一生。

  出狱后,饱受迫害的陈明忠没有悲愤、没有仇恨。他关切台湾社会、关心两岸统一。2001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宣布将年年参拜靖国神社,一群爱和平人士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陈明忠夫妇义务担任诉讼团的翻译,自费赴大阪9次,直到2005年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判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2005年2月27日,陈明忠以“二二八事件”当事人身份,到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发表演讲。他说,自己并不是为了个人家庭的悲惨遭遇来讨什么公道,只希望同样的苦难不要再发生在任何一个台湾人身上。他希望连战能代表国民党前往大陆,结束国共对峙。两个月后,连战果真首访大陆成行,陈明忠是这场“破冰之旅”的重要推手。

  爱情相濡以沫

  一段相濡以沫的爱情长什么样?陈明忠与冯守娥给了一个令人泪目的答案。

  冯守娥是冯锦辉的妹妹,同样是地下党,同样坐过10年牢。两人出狱后相识、结婚。不料,1976年陈明忠再次入狱,已经46岁的冯守娥,带着两个幼女,靠教日语维生。期间,冯守娥坚持每年两次带着孩子,花费1万元台币的路费,去绿岛看望陈明忠,哪怕只相聚短短30分钟。

  后来,陈明忠转到花莲一家医院。冯守娥几乎每个礼拜都去看他。陈明忠身体不断恶化,冯守娥两年内写了30封陈情信,终于促成陈明忠保外就医。老年的陈明忠、冯守娥总是相携出现。冯守娥温婉、谦和,完全看不出岁月磨难的痕迹。

  一生无怨无悔

  2016年,《无悔》在大陆出版发行。大陆学者汪晖曾评价,陈明忠就像“一个活的纪念碑”,《无悔》是“一代人的证词”。陈明忠在这本书中讲述了台湾从殖民到光复、两岸从敌对到和平发展的回忆,让那段台湾历史不致因有些人蓄意扭曲而湮灭真相。

  如今,这位可敬的老人离我们而去了。重翻《无悔》,那些话仍然直击心灵:“希望中国统一,希望中国富强,希望中国人拥有自尊,不再被人歧视;希望在这基础上实现人人平等的社会主义,永远不要再出现人欺负人、人歧视人的不正常现象。”

  (本报台北11月29日电)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