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邱毅谈两岸农业文创合作:搞好这个,对促进统一非常有意义

2019-11-25 13: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1月24日,2019两岸农业文创高峰论坛暨“丽水山耕奖”农业文创大赛颁奖典礼在浙江丽水举行。(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11月25日讯  11月24日,2019两岸农业文创高峰论坛暨“丽水山耕奖”农业文创大赛颁奖典礼在浙江丽水举行。与颁奖礼同时举行的“2019两岸农业文创高峰论坛”上,两岸业界专家围绕“农业文创”主题展开讨论,台湾政治评论家邱毅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海峡两岸要完全统一,必须要融合,两岸融合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农文旅融合。

  “台湾农业文创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教训”

  邱毅是两岸网友熟知的政论名嘴,但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台湾资深的农业经济专家。他亲身经历过台湾“富丽乡村”建设的发展,也对大陆的乡村振兴战略颇有研究。

  邱毅表示,台湾的“富丽乡村建设”,走过从精致农业、循环农业,到品牌农业、文创农业的发展过程,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对于大陆来说都是可以借鉴和吸取的。

  这是邱毅第二次来到丽水,他对这里的绿水青山印象深刻,更对这里蓬勃发展的农业文创产业感触良多。邱毅表示:“农文旅大融合的时代来了!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乡村振兴的着力点。要发展‘三农’,达成全面小康,农业文创品牌打造必不可少。”

  邱毅认为,两岸农业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地少人多,必须提升农业的附加值。农业文创和品牌打造非常重要,可以增强记忆度、忠诚度、辨识度,从而延长农业产品的生命周期。

  对于大陆各地生机勃勃的农业文创,邱毅建议首先要打造有影响力的公共品牌,例如“丽水山耕”已经有了非常成功的经验。但在公共品牌之下,还需要培育众多的企业品牌,这样筑实根基,从而发挥“母子品牌”效应。

  “将‘丽水山耕奖’打造成两岸农业文创的奥斯卡”

  “丽水山耕”是大陆首个地级市区域公用品牌。4年前,丽水整合景宁惠明茶、庆元香菇、遂昌菊米、处州白莲等声名远播的农产精品,创建了“丽水山耕”品牌。

  从“小打小闹”卖土产山货,到做大做强“丽水山耕”区域品牌,丽水人认准农旅融合这把“金钥匙”。给好山好水好空气养育之下的农产品,集体穿上“丽水山耕”区域品牌外衣,以此彰显“生态精品农业”的真正内涵。

  “丽水山耕”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具影响力十强品牌,成功入选“互联网+农业”百佳实践案例,现被浙江省政府确定为浙江省七张名片之一。

  邱毅表示,“丽水山耕奖”农业文创大赛是两岸首创的农业文创大赛,将“丽水山耕奖”打造成两岸农业文创的奥斯卡,对两岸文创农业和品牌农业的发展,都将是重要推手。

  邱毅非常看好农业文创的前景,他结合大陆当前发展趋势,建议年轻人要活得接地气,未必非要待在城市,完全可以带着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对现代生活美学的理解,回家乡挖掘“金山银山”,去农业文创中寻找自己的人生价值。“此处不留人,为什么不能回家乡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邱毅还特别强调,大陆的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可以让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人共同富裕起来。“台湾有很多的农业人才,也有很多的文创人才,农业加文创的人才也很多,但是台湾的市场太小,大陆广阔的市场,让台湾的农业文创人才有了用武之地,这对于增进两岸融合,促进两岸统一都有重要的意义。”(完)

  

台湾政治评论家邱毅作主题发言。(中国台湾网发)

  

台湾政治评论家邱毅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