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暨香港学者、编剧谈戏曲创新与交流

2019-11-17 09: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李晗雪 刘大炜)“大陆戏曲界名角如云,观之不尽,有很多年轻却顶尖的专业演员。台湾的很多演员能自在地跨京剧、昆曲、南音等艺术形式演绎作品。”台湾大学戏剧学系暨研究所讲座教授、国光剧团艺术总监王安祈16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当日,由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台湾大学戏剧学系共同举办的2019年海峡两岸青年戏曲编剧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台湾、香港、内地的60余位中青年戏曲学者、编剧、导演参与论坛。

  在小剧场戏曲《惜·姣》编导李卓群、小剧场戏曲《浮生六记》导演白爱莲等大陆年轻戏曲人分享创作经历后,王安祈点评其作品“独抒性灵”“毫不媚俗”。她告诉记者,看到大陆年轻编剧的新编戏曲竟有深厚古典基底,是今天一大收获;得知他们有的还兼任导演、制作人,非常佩服。

  王安祈介绍,目前台湾年轻编剧普遍“不拘一格”,一出戏可能跨越不同剧种,甚至采用爵士乐、交响乐等。“同是戏曲艺术,一定要通过交流、观摩,互相启发。”王安祈说。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教授谢柏梁介绍,该戏曲论坛自2008年始,已举办过八届。论坛的初心是关注对青年编剧的扶植。

  谢柏梁谈到,台、港、内地戏曲创新各有特点。台湾戏曲与西方接轨更深,不少作品改编自西方经典剧目,也有古今、中西的“穿越”之作;香港在粤剧的古戏新作上颇有成就;内地戏曲强调整理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创作现代戏“三并举”。

  谢柏梁表示,港台在戏曲创新中的各自所长值得内地借鉴,特别是要学习港台青年编剧、演员的创作积极性与创造力。

  粤剧演员、编剧王戈丹2003年通过“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移居香港。她认为,香港观众对粤剧热情高,经典剧目仍很有吸引力。但观众开始老年化,年轻人可能看不懂全本大戏。此时应通过小剧场剧目、戏曲进校园、舞美创新等方式让年轻人了解粤剧。然而香港许多剧团缺少资金支持,心有余而力不足。

  王戈丹表示,粤剧是广东、广西、香港等地共同传承的艺术,但香港与内地的艺术交流仍不甚便利。她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艺术交流与人才流动若能更便捷,对粤剧发展将是一大好事。

  本次论坛为期三天。除学术交流外,与会嘉宾还将一同欣赏由中国戏曲学院青年教师王永庆导演的豫剧《南华经》。(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