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戏曲专家:“26条措施”增加台青就业机会

2019-11-15 11: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台湾戏曲专家:“26条措施”增加台青就业机会

  中新社台北11月14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安英昭)“‘26条措施’对台湾戏曲人才很有吸引力,毕竟台湾市场较小,而大陆市场非常大。”台湾戏曲学院音乐系老师王学彦近日在台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等本月4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受到台湾各界关注。

  图为王学彥向记者介绍院内图片故事。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据王学彦介绍,台湾戏曲学院是全台最主要的戏曲人才培养中心,但因此间剧团少,观众群有限,限缩戏曲市场,该校不少学生毕业后不得不转行,而从事本行工作的,有的需跑不同剧团赚钱,有的则做兼职。

  “26条措施”提到,台湾文创机构、单位或个人可参与大陆文创园区建设营运、参加大陆各类文创赛事、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台湾文艺工作者可进入大陆文艺院团、研究机构工作或研学。王学彦认为,这的确将增加台湾戏曲人才的就业机会。

  近年曾多次带台生到福建厦门参加高甲戏、南音等戏曲艺术交流,王学彦说,学生们回台后都很期待能再去交流;现在已有很多台湾乐师参与厦门戏曲团体的演出,两岸戏曲界可加强合作。

  他举例,厦门歌仔戏正蓬勃发展,台湾把歌仔戏的音乐演出形态扩大很多,受到厦门同行肯定。两岸剧团合作,对戏曲艺术发展有加分效果,希望共同把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今年5月,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和台湾戏曲学院青年剧团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合演《阿搭嫂》,将高甲戏、客家戏和歌仔戏三种地方戏曲融合演出,受到好评。

  作为《阿搭嫂》艺术总监,王学彦说,厦门方面剧团正考虑在大陆多个城市举办巡回演出。但如果是在台湾,因观众较少,预计最多只能演三场。

  “我也会鼓励自己的学生到大陆发展,毕竟台湾戏曲市场成长有限。”王学彦也坦言,目前很多台湾青年对大陆不了解,对“26条措施”持观望态度。他认为,如果相关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台青看到成功案例,消除疑虑,很可能就会“登陆”发展。

  王学彦还指出,在“26条措施”推出前,已有不少台湾民乐专业学生到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等大陆剧团工作。他建议仍在观望的台青,到大陆实地了解情况,把握发展机遇。

  “两岸一家亲,文化血脉相同,尤其是戏曲艺术,台湾这一领域的发展不可能脱离大陆。”王学彦说,这个根是改变不了的,要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发展创意。无论两岸关系如何发展,文化艺术交流不会断,而且可能会越来越频繁。(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