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通两岸·筑梦家园”宏观经济与投资论坛在福建漳州举办

2019-11-14 08: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11月13日电 (张金川 龚雯)“融通两岸·筑梦家园”宏观经济与投资论坛13日在福建漳州举行,多位台湾经济学专家与120余位在漳台商台胞共聚于此,交流大陆投资创业经验,就宏观经济、投资、贸易、税务等方面内容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由大陆首家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携手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举办。

  “很多台商台胞由于对大陆政策、中外贸易形势等信息不够了解,对企业经营发展造成影响。”厦门银行行长洪主民在致辞中指出,根据台商客户需求,该行常年组织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开展讲座,“帮助台商台胞更全面了解大陆相关政策、经济形势、行业动态信息,为其在大陆安居展业提供贴心支持。”

  洪主民表示,利用对台服务天然优势,为台商台胞提供差异化、特色化金融服务业务,致力于将厦门银行打造成为“两岸金融合作样板银行”。

  漳州是重要台胞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官方数据显示,至2019年6月,漳州市累计引进台资项目3153个,合同台资16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17.9亿美元。目前,漳州境内有3000余家台资企业。

  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林伯彦“点赞”厦门银行长期以来为台商台胞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金融服务,“备受身边台商朋友好评。”

  “广大台商台胞要更好地了解、用好大陆各项政策,助推事业发展壮大。”林伯彦表示,大陆出台的惠台措施,给台商台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论坛上,富拉凯投资银行董事长刘芳荣就台商个人所得税和外商投资法做了解析。他指出,台商台胞要关注个税税务风险,认真研究大陆的外商投资法,高度重视大陆境内资金往来、资金汇出途径等事项。

  台湾富邦金控首席经济学家罗玮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发展状况。他认为,未来全球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将存在一定挑战,企业应进一步完善风险把控能力,关注股市、外汇、债券、原物料等市场的变动,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抓住经济全球化下的发展机遇。

  漳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孙有恒则围绕国际“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进行了宣导,指出目前我国高级认证企业可以享受AEO互认国家或者地区海关通关便利措施,可以享受49项联合激励措施,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主要来了解台商税务等方面的信息,为创业做准备。”台青赖永威来大陆一年多时间,十分看好大陆政策和市场。听取论坛后,他立马现场申请办理“台胞信用卡”业务,“希望尽快享受到金融优惠政策。”

  当天,现场还举行厦门银行漳州台商活动周启动仪式。活动周包含走访漳州台资企业等多场活动,进一步为台商台胞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