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教育界人士指新版课纲不利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2019-11-14 08: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1月13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安英昭)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13日在台北表示,今年实行的新版高中语文课纲,大幅缩减文言文篇幅,并强调所谓兼顾多元文化,导致学生不了解文章背后的内容,不利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中国国民党智库国政基金会当天举办座谈会,邀请教育界人士讨论台湾新版12年(指小学至高中)教育课纲对学生的影响。

  段心仪指出,过去高中语文教学强调文化、文学和语文三方面内容,学生读古文要了解作者所处时代背景,让他们感同身受,进而转化成将来面对挫折时应有的坚忍毅力。新课纲强调所谓兼顾多元文化,导致学生只学文章本身,而不了解文章背后的内容,不利于综合素质培养。

  段心仪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因此,一些居住在城市里的学生在课外参加古文补习班,但许多偏乡学生没有条件进行补习,这也导致教育不公。

  台湾师范大学地理学系原教授潘朝阳表示,新课纲总体上强调多元文化,但没有核心,而且历史、地理等学科出现“去中国化”等问题,应该整体上加以检讨,回归专业。

  潘朝阳受访时表示,“去中国化”导致学生所学有关中国历史的知识是零碎的,只能当做材料而无法理解深层精神所在,等于在文化上“断根”。

  他认为,新课纲会导致学生文史基础不扎实。因为没有学习到真实的内容,学生综合能力变差将是必然。(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