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在漳州农创园收获梦想

2019-10-06 08:45: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10月4日电(记者 李慧颖)秧苗碧绿,枝叶蔓蔓,一方池塘旁边是台湾青年王昭景的果园。“这是火龙果和柠檬,那边是菠萝。”他站在田埂上指着青翠的苗木说,“等到明年四五月份,就可以结果啦。”

  来自台湾屏东的王昭景去年来到福建漳州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学农出身的他一到此地,就觉得与台湾南部气候土壤相似,于是在台康园生态农场租下了几亩地作为“试验田”,种下了台湾柠檬、火龙果、凤梨等多个品种。

  王昭景告诉记者,今年是试种期,主要测试当地的土壤气候是否适宜台湾水果生长,肥料的配比也在摸索中。有些品种对温度敏感,移植过来需要做好保温。“我们还想在园区尝试一些新的种植技术。”王昭景说,试验的几亩地基本不除草,也不打除草剂,尽量做到有机无公害,到目前看来还没有发现病虫害。

  “看目前的长势,明年收成应该不错。”他信心十足,“我希望未来能在大陆探索出一条半机械化的生态农业模式。”

  王昭景所在的台康园是一家休闲农场,农场负责人林守宏是来大陆十多年的“老台商”。他在园区种植了大片的台湾九品香水莲花,这种既可观赏也可作为茶点食用、冲泡的莲花品种,一上市就受到市场欢迎,年销售超过十万朵。目前台康园围绕莲花主题已设有蔬果采摘、茶艺文化、生态餐厅等功能区域,正从单一种植向休闲观光发展。

  去年,漳浦县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两岸青年创业辅导中心揭牌成立,台康园成为台湾人才的创业辅导基地之一。王昭景因此入驻到台康园,在他看来,这里创业环境好、创业成本低,“地租价格合理,吃住都在农场,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有些农业方面的问题还可以向当地的老台商们请教。”

  像王昭景这样的台湾创业青年,在台康园不止一名。林守宏说,台湾青年在农业方面的创业经验少,园区提供的是一个驿站式的平台,让他们安心落脚,积累经验,探索带动农业向高端发展的模式,“我们这个行业需要有新血液加入,大陆就是最好的试验田”。(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