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时代东北振兴】传承大庆精神 争做改革创新“排头兵”

2019-09-21 2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四采油队。(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大庆讯 (记者 雍紫薇)提到大庆,作为中国人,脑海里本能会想到大庆油田。当年,大庆人在“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20 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豪迈气概的鼓舞下,历尽艰辛,一举拿下大油田,改变了我国依赖“洋油”的贫油状况,为我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年是建国70周年,同时也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在这“三喜临门”之际,“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活动走进了这座光辉的城市、新兴的城市,共同感受新时代的“大庆精神”。

  “大庆精神”之“三老四严”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中四采油队,据了解,中四采油队于1960年3月组建,隶属第一采油厂。现管理油水井362口、计量间11座、转油站1座,累计生产原油1193.6875万吨,天然气7.5824亿立方米,安全生产21640天。

  在大庆会战时期,中四采油队因总结出“三老四严”(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闻名大庆油田,并成为大庆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为“三老四严”发源地,多年来,中四采油队以其独有的教育、引导、凝聚、激励功能,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石油工人。该队被石油工业部授予“高度觉悟、严细成风”“团结的核心,战斗的堡垒”“五好红旗单位标兵”三面锦旗,荣获高产稳产采油队、模范集体等称号。

  “大庆精神”之“铁人精神”

  “我这一辈子只想干好一件事,那就是大庆油田!”王启民激动的表示。采访团一行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采访了我国石油科技工作者的楷模王启民,虽然已是83岁高龄,但始终抱守初心、牢记誓言,努力在精神传承、科技创新、传帮带上发挥余热。

  据了解,王启民长期从事油田地质开发研究工作,为大庆油田保持高产稳产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油田地质开发研究工作。他先后主持参与8项重大开发试验项目、40多项科研攻关课题和大庆油田“七五”“八五”“九五”开发规划编制研究等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成果特等奖”等19项奖励,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1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被誉为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

  谈到改革创新,王启民表示,正如习总书记所讲,“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奋进新时代,必须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唯有改革才能前进,唯有创新才能强胜。虽然现在大庆油田面临着资源、技术、成本、效益等多重挑战,可我欣喜地看到新一代大庆石油人始终保持着一种闯劲、拼劲和韧劲,坚定不移地弘扬大庆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大打油气勘探攻坚仗,向精准开发要产量、要效益,以先进技术换资源、闯市场,“把井打到国外去”,今年的海外权益产量将达到600万吨,不断开创了油田发展新局面,百年油田不再是梦想!

  “大庆精神”之“和谐统一”

  大庆作为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同时也是一座现代宜居的生态城。大片的湿地以及草苇、格桑花的出现颠覆了采访团媒体对这座城市的印象。

  近年来,大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奋力开拓经济结构更优、体制机制更活、内生动力更足、承载功能更强的发展新路子,努力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涵盖采油一厂三矿、五矿地区,规划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示范区内的生产设施状况是油田50多年生产建设情况的缩影,油井密度、站所分布、地上地下情况复杂程度是最具代表性的,生态环境的治理难度和复杂程度远高于油田其它区域。

  据示范区工作人员介绍,示范区的建设理念是:“高处育树,低处蓄水,过渡地带自繁草苇”。主要包括拆除违章、修整地形、收集雨水、育树繁草、建筑垃圾回收利用等内容,通过开展技术会战、设备会战、人员会战等多种方式推进实施。

  大庆油田生态建设示范区是探索适合油田生态建设方法的试验地,是诠释生产、生态、生活和谐统一的平台,是生态建设和矿业生产的有机结合体,是大庆油田精神的传承和折射。(完)

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湿地景观。(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