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产业如何进一步融合发展?

2019-09-17 08:37: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①福建馆厦门联合展馆内设立实物展示区,展出我省具有代表性的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展品。

  ②在国际投资展区,境外客商们在埃及展馆内洽谈。

   ③5G技术成为本届投洽会的新热点。图为工业互联网大会展区,参观者们正在体验VR游戏在5G技术加持下的流畅表现。

   本组图片均由 本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多年来,两岸产业凭借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取得丰硕成果和蓬勃发展。不过,进入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换期,彼此之间面临着不少变化和挑战。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实现融合发展?这成为摆在业界面前亟待回答的问题。

  “两岸产业发展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不能分割,也无法分割。”日前,第十四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在论坛上,来自两岸学界业界的企业家、专家、学者达成共识:两岸要运用新策略应对新形势,共享发展机遇,携手打造共同市场,达到1+1>2的效果,最终实现进一步融合发展。

  成效:彼此分工协作,携手共享红利

  两岸产业合作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随着大陆改革开放步伐持续深入,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红利。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曹凤威在论坛上表示,两岸间的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既有效促进两岸经济的发展与转型,也成为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几十年来,台商在两岸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台湾商业总会副理事长许舒博说,一方面,台商带来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促进了大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大陆也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这些说法得到了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的认同。她在论坛上说,厦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台商台企的贡献,台商台企已成为促进厦门发展的重要力量。此外,许多台商把厦门当作第二故乡和创业发展的福地,不少台资企业伴随着厦门发展而不断成长壮大。

  论坛上的声音,在展览展示、项目对接等环节得到了呼应。作为此次论坛的配套活动,闽台经贸合作对接会同期举办。对接会上,一组来自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福建累计利用台资超过300亿美元,包括台塑集团、统一企业、联华电子、国泰人寿等在内的50多家台湾百大企业均已在此投资布局;22个台湾金融机构落户到闽,其中台资银行6家,居大陆第2位。

  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表明,闽台产业合作已从低端走向高端、从单一走向全产业链融合。尤其是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我省主导产业领域,台商投资已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配套发展格局。

  厦门业界感受也很深。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有关部门重视扶持企业、产业,营商环境透明、公平、公开,这让每一个专心经营企业的投资者都能在分工协作中不断增资扩产,共享红利。

  挑战:宏观形势复杂,产业相互竞合

  曹凤威表示,当前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颇多,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主要国际机构连续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两岸经济关系既有发展格局面临空前冲击,台企在大陆投资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同样表示,近年来,经济全球化步入调整期,各国和地区之间利益分配不平衡增加,逆全球化思潮上升。此外,他认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到来,也对传统全球产业分工和供应链带来影响。

  从微观的企业层面上看,两岸学界业界人士达成了共识:大陆企业经营实力和技术研发能力不断跃升,过去急缺的资金和技术如今已不缺;台湾企业则面临管理僵化、劳动力成本提高、创新研发能力弱等难题。换句话说,陆企和台企既有各自的短板,更遭遇共同压力,两岸已由产业合作分工,进入相互竞合的新阶段。

  不过,危机也是转机。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看来,当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尽管面临相当多的挑战,但同时,大陆正在深化改革开放,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如推进5G商用、设立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倡议等,又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相当大的机会。

  实际上,这也是与会者的普遍看法。大家认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从传统的互补型合作转向融合型合作模式的过程中,只要企业找到各自的优势、出路,善于运用大陆的人才红利、科技发展环境和市场机会,转型必将进一步提升两岸社会经济融合程度。

  此外,大陆还在政策层面出台惠及台胞台企的措施。比如,今年7月,厦门颁布《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其中出台落实对台服务六项措施,包括推动两岸知识产权的深度合作,奖励台湾发明专利在厦门转化等,也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应对:深入挖掘商机,携手走向世界

  此次闽台经贸合作对接会,两岸工商团体和经贸界、企业界代表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机械装备、生物科技、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洽谈对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台湾中华绿色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宋树群告诉记者,两岸农业合作从传统农业到机械农业,再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经历了“1.0”到“4.0”的进阶之路。“两岸共同面临农村人口逐渐减少、人口不断老龄化的状况,在农业领域采用新的信息管理方式,可以对农田进行远端控制,减少人力需求,帮助农田管理,增加收获成果。”他表示,大陆的通信技术正在从4G全面拓展到5G,而农业“4.0”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产业的加入,两岸农业携手合作,前景广阔。

  作为率先试点实现5G商用的省份,福建走在了5G时代的前列。台湾17创产业加速器董事长林子凯也非常看好5G时代为台湾研发人才提供的新机遇。“物联网在5G时代拥有万亿级市场,其中50%利润分配在应用端。”他说,希望在5G基站布点设施完整的平台上,让台湾众多高端电子讯息以及智能设备等领域的人才,在这里得以施展拳脚,开发应用端市场。

  除了5G,“一带一路”也是两岸探讨合作的热门话题。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戴治中早在1989年就到大陆拓展物流业务,如今抓住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商机,利用中欧班列,将物流产业链延伸至“一带一路”沿线。在他看来,中欧班列是大陆与海外互联互通的重要运输线路,也是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市场的重要载体。此外,半导体、芯片以及机械产业等领域,同样有机会搭上“一带一路”的东风。

  当天,主办方还组织与会者参观了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不少台胞台青台企对跨境电商、互联网产业和文化产业十分感兴趣。与会代表认为,两岸深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是未来的趋势。当前,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可优先选择在厦门等台商聚集的地区设立试点,从区域和局部着手,先行先试,开展务实合作。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