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乡村开发与活化 近百名两岸乡建乡创青年齐聚福建闽清献策

2019-08-24 08: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8月23日电 (叶秋云)为进一步扩大第六届海峡青年节在福建省闽清县举行的“两岸青年设计大赛·美丽乡村”活动成效,吸引更多台湾乡建乡创青年参与福建省乡村振兴工作,作为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台湾乡建乡创青年·登陆第一家园”项目对接会近日在福州启动。

  此次活动吸引了台湾16家建筑师事务所,5所台湾高校,3个行业协会;集结了“空间活化类”“文创设计类”“休闲农业/民宿运营”“古厝保护与活化利用”四个领域近百名闽台乡建乡创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齐聚福州市闽清县。

  据了解,8月21日下午,台湾团队先后考察了闽清县后垅村、樟洋村;22日上午,在梅城印记台创基地进行workshop共创活动;22日下午,举行项目推介会,现场共有52个美丽乡村、文旅招商和历史街区项目需求方进行发布推介,直接与台湾乡建乡创团队进行交流与撮合;23日上午,在闽台合作示范点雄江镇梅雄村进行成果分享。

  成果分享现场,台北市立大学城市发展学系大二学生苏椲中正在认真聆听团队代表发言。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大陆。近几天走访的乡村风景都很漂亮,他们看到了很多在台湾看不到的东西,“也有考虑毕业后,来这边试试看”。

  活动上,台湾乡建乡创团队代表曾芝颖和黄德祐进行落地经验的分享,他们均在地成立企业宣布入驻闽清县梅城印记台创基地。

  曾芝颖所在的台湾文创青年团队在去年8月份举行的“两岸青年设计大赛·美丽乡村”活动上,通过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与闽清正式结缘,后为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提供文化挖掘、纪录片拍摄、开街活动策划、迎新氛围布置等服务。如今,闽清县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她又投入到樟洋村文化挖掘工作中。

  “我们希望透过村民记忆库的建立,然后让村民回忆过去在村庄里面的生活,同时透过村民记忆库的执行,欢迎游子回家,让村民对樟洋村产生骄傲感。”曾芝颖表示,目前,她们正在收集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了解当地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和针对现有的资料对文化进行了解。

  曾芝颖指出,通过各个方面的了解,来设定不同的采访人物,以纪录片形式记录。三个多月来,团队已录了十栋建筑物的故事。未来,她们预备在建筑物的历史建筑挂牌上附上二维码,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当地建筑物和人的故事。

  黄德祐来福州已有4年时间,公司刚刚在闽清设立。他告诉记者,由于很多台湾青年对大陆不是很了解,不知道大陆这边对他们来讲发挥的空间更大,希望未来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活动,特别是高校之间的交流能够越来越多,让台湾青年有机会了解大陆。

  据悉,本次活动由闽清县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承办。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会长林深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8月至今年,该协会协助台湾团队将项目成果落地,有三十余个项目在闽清、福州地区落地,去年活动效果显著。

  “今年的主题是让他们留下来。”林深表示,今年,会给他们更多贴合台湾团队优势的项目,比如:在规划建设、活化利用、文创上的,台湾团队擅长的部分。协会也会拿出一些空间、项目出来,还包括协会的一些配套团队,全方位支持他们,争取让他们留下来。

  林深指出,在福建省住建厅的指导下,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作为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的辅导服务主体,建立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库、项目库、企业库,努力撮合福建省的美丽乡村、传统村落、历史街区、文旅招商等项目落地,开展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行动,依托两岸乡建乡创学院导师团,助力福建成为“台湾乡建乡创青年就业创业登陆的第一家园”。(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