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非遗传承与保护对话研讨会在内蒙古举行

2019-08-20 15: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锡林郭勒8月20日电 (李晗雪)“共同传承 共同弘扬——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对话”学术研讨会2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开幕,二十余位非遗专家参与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

  两岸专家发言的主题有对非遗传承与保护理论及实践的宏观探讨,亦有藏族《格萨尔》史诗、泉州南音、台湾歌仔戏、台湾鼓吹乐等具体非遗项目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上,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满宏卫表示,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中形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希望专家以本次交流得来的经验反哺未来的工作。

  “守望精神家园——第六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总策划、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在开幕致辞中说,共同的生物基因与文化基因是两岸学者共同传承、弘扬中华民族非遗的基础,我们都是黄皮肤、黑眼睛,提起李白、杜甫有相同的感动。田青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当今世界文化中仍相对弱势,这是两岸共同面对的文化处境,需要共同努力,保护、传承我们的文化。

  该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是“守望精神家园——第六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推广活动的一部分。(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