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荣恭率团访西王母故里:“泾渭分明”最终还是要合流

2019-08-19 15: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甘肃泾川8月19日电 (记者 魏建军)以中国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为团长的台湾文化教育商界参访团18日至19日走访西王母故里甘肃泾川、考察了解甘肃崆峒文化。期间,张荣恭提出,从地理上来讲台湾远一些,但甘肃在台湾民众心中,心里距离并不远。两岸都重视中华文化,这是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最重要的力量。

  第六届海峡两岸谒礼华夏母亲(西王母)仪式18日在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王母宫举行,两岸民众携手谒礼西王母,虔诚祈福中华繁荣昌盛。

  甘肃泾川是西王母降生地和西王母文化发祥地,始建于西汉元封年间的王母宫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

  张荣恭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但现在,“我们看到了不愿意看到的现象”。张荣恭坦言,历史大势不可逆,但也不是坐等历史大势;越是在两岸政治关系出现波折时,两岸民众就越需要交流。

  张荣恭还举例两岸民众都熟知的成语“泾渭分明”,他说,泾渭分明最终还是要合流在一起,更何况作为同文、同种、同文化、同历史、同地理的两岸同胞,“没有道理越走越远”。

  18日下午,陇台文化旅游推介会暨旅行社团签约仪式在甘肃泾川县举行。张荣恭说,两岸地域文化丰富多彩,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和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陇台两地合作交流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说,近年来,泾川县依托西王母文化交流这一主题,与台湾有关方面已成功举办八届西王母文化论坛、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先后有20多名台湾政党界人士,1800多个宗教组织、学术团体,20余万台湾民众来到泾川参访考察。

  孙志中表示,两岸同胞应一道,在项目、市场、资源、平台、人才等方面加强对接交流,构建陇台文化交流合作新格局。

  截至目前,甘肃省累计吸收台胞台商投资近8亿美元,实有台资企业128家。(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