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海峡两岸乞巧文化节厦门启幕

2019-08-12 08: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8月11日电 (杨伏山 黄荣亮)乞巧拜七姐、非遗匠心市集、诗词飞花令……以“爱在七夕·醉美生活”为主题的“2019海峡两岸乞巧文化节”,11日在厦门启幕。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女儿节”,相传在这一日女子会进行各种乞巧活动,“赛巧”比拼制作传统手工艺品。其中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就是拜七姐,即向织女星虔诚祈求自己能够心灵手巧、获得美满姻缘、多子多福。

  活动当天,穿针引线、投针验巧、在八仙桌上摆上瓜果贡品祭拜“七姐”等乞巧民俗体验项目,一一再现,引领观众领略原汁原味的七夕传统民俗文化独特魅力。

  七夕离不开浪漫和诗意。一群诗文爱好者吟诵《迢迢牵牛星》《菩萨蛮》等诗词,感悟爱情真谛;而压轴的诗词互动游戏“飞花令”,以“金”“风”“玉”“露”为题,吸引众多市民同台竞技,争相比拼一首首经典古诗词,诠释七夕文化内涵。

  厦门市诗词学会会长练欢表示,“这些诗词都是我们传统文化中非常有温度的记忆,也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和气韵。”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博物馆、台海网主办。主办方邀请了面塑、漆艺、同安锡雕、团扇制作、棕编等多个传统工艺项目的好手在手作市集区展示技艺,以厦门市博物馆里的馆藏文物为原型进行再创作,让文物“活”起来,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