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书院福建泉州开启文化之旅 探寻“朱子之路”

2019-07-23 10: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泉州7月22日电 (陈龙山 林晓蓉)“2019年朱子之路——闽台书院文化之旅”22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开营,60余名来自两岸的书院代表、青年及学生代表开启为期7天的文化之旅,并在交流过程中深化彼此间的情谊。

  “福建是朱子故里和朱子理学发祥地,也是绝大多数台湾同胞的原乡祖地,造就了朱子理学与书院文化在台湾书院的传承发展。”福建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锋表示,闽台书院文化的紧密相连、互推共进,让中华民族精神在两岸民众中生生不息。

  作为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朱子文化对后世影响深远,其所创立的闽学体系包含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湾书院联谊会会长邱玉麟表示,闽台两地的文化和生活习惯都十分相近,通过持续举办的文化之旅,两岸书院代表之间的交流机会更多,共同推动朱子文化研究。

  “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台湾书院青年代表的积极响应,不少青年营员纷纷加入队伍。”邱玉麟坦言,台湾书院目前存在不少困难,希望通过探寻“朱子之路”,让台湾青年了解大陆书院的发展优势,助力两岸书院发展。

  文化之旅期间,闽台两地书院代表将走访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开元寺和晋江市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等,实地考察福州正谊书院、三明南溪书院和武夷山紫阳书院等书院,并举行祭拜朱子仪式和闽台书院文化交流活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一文化之旅,参访书院对我来讲最有吸引力。”来自台湾南投蓝田书院的工作人员蒋坤仓充满期待地说,希望通过实地考察后能够了解大陆书院的管理理念以及经营方式,争取把大陆书院的优秀做法带回台湾。

  据悉,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和台湾书院联谊会等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岸书院建设与书院文化交流,深化“两岸一家亲”的骨肉之情。(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