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漳州22条措施打造对台合作先行区

2019-07-19 08: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漳州7月18日电 (记者 张金川)“让台胞能真真正正、切切实实得到实惠”,谈及漳州市新出台的《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福建省漳州市台港澳办副主任郭颖峰18日向中新社记者如是表示。

  在该实施意见中,漳州市官方从深化漳台经贸合作、扩大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支持台湾同胞在漳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方便台湾同胞在漳居住生活等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实施细则,涵盖产业、财税、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领域,推动漳台交流合作更加热络、更有成效。

  今年5月底,福建省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随后,漳州也紧随厦门、平潭等地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着力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做在先,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漳州是台湾同胞重要的祖籍地。相关数据显示,祖籍漳州的台湾姓氏家族有227个,台湾100个主要姓氏中大部分能在漳州族谱中找到。目前,在台湾2300万人口中,祖籍漳州的约占35%到40%。

  从漳州出台的该实施意见可见,漳州以“通”促融,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打造对台合作先行区。

  具体而言,漳州将推进漳台园区、商协会深度融合,推进台商投资便利化,加强对台行业标准对接,支持台资企业创新发展,深化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对台农业合作持续走前头,提升对台贸易合作水平,推进基础设施联通。

  漳州市商务局官员表示,将继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用好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引进重大台资工业项目,大力扶持东山海峡两岸水产品加工基地发展。

  在“努力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方面,该实施意见提出,快速简便办理台胞换领驾驶证,为台胞提供更多的工作和实习岗位,支持台湾高校毕业生申报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市级资助项目,力争将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漳州)、漳州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成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就业创业中心。

  漳州也拟面向台胞,招收更多的电子、机械、石化、金融、旅游、医疗、教育、文创、数字经济、现代农业、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发展领域紧缺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鼓励台湾教师来从事基础教育阶段教学,鼓励台湾医护人员和机构来执业兴业,鼓励台资来举办医疗机构;支持台胞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作为首位获评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台胞,现代营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传统建筑修护师陈荣文表示,将会同福建省古厝文化研究会,通过共建产业基地、设计中心及团队等方式,拓展金门与漳州传统营造技艺的深度融合,把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的传承和发扬运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活化传统文脉,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