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在高雄圆满闭幕

2019-07-17 11: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体成员大合影

  中国台湾网7月17日讯 2019年7月16日晚,台湾高雄驳二艺术社区人声鼎沸,高朋满座。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决赛颁奖仪式在此隆重举行。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的作品《Removable》拔得头筹,获得金奖殊荣。

  7月14日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开赛以来,来自海峡两岸15所高校的大学生们,已经在驳二艺术社区紧张搭建了两天,将设计蓝图变成模型呈现。7月16日上午,所有作品搭建完成,等待专家评委的检验。十五件作品造型各异,构思新颖,用各种方式诠释本届大赛的主题“遇见”。大连理工大学的作品《双溪》,用交错、旋转上升的设计,着意于体现禅意与生命力量共存的体验,也寓意着海峡两岸文化交融、合为一体、茁壮成长。西南交通大学《千“遇”千寻》,立意在于引导人与人的相遇,通过拱形通道制造不期而遇的效果:只有你付出真心,才能迎来你期待的真诚相遇。高雄科技大学的作品名为《乘风破浪》。作品线条起伏,颇具动感,与海浪融为一体。设计者在对台湾北海岸线地貌进行了仔细观察,将整个设计放置于自行车道上,让路过的人能够坐下来观山望海,又为他们提供了可安放脚踏车的车位,相当贴心。

  来自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大学、福州大学、台北市立大学等七位建筑构造行业的专家、教授们,组成阵容强大的评审团。他们带着专业、严苛的眼光,从作品的设计创意、建构细部的创新性、精致性、以及整体造型结构的逻辑性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逐一分析评价,从这十五件作品中,选取最后的优胜者。

  经过一上午的紧张评审,最后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的作品《Removable》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该作品的设计理念是:以日常生活去发想,透过错落的平台,创造不同年龄层相互体会的空间感受。使用的木构架体为南方松,并在构架底下有设置推车,在不拆除的状况下,能依使用者因应环境与景色做调整;而拆卸后,也能够将所有杆件进行移动,随时变成野餐的行动桌椅或幼童嬉戏的场所。

  高雄大学的作品《随遇》和东南大学的作品《星织月会》分获银奖;清华大学的作品《洞天》、沈阳建筑大学的作品《镜界》、福州大学的作品《之间》、逢甲大学的作品《遇/见》分获铜奖;西南交通大学的作品《千“遇”千寻》、大连理工大学的作品《双溪》、淡江大学的作品《筑建遇见》、重庆大学的作品《隅间呢喃》获得模型优秀奖。

  中建海峡副总经理兼台湾办事处主任张俊华在闭幕式上说:“参赛选手通过构思未来的生活空间,设计出具备生态、节能、健康、舒适的绿色空间,很好的结合了建筑工业化发展进程,反映了建筑业的行业发展趋势。”此外,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黄荣护,高雄大学学术副校长庄宝雕也在闭幕式上发表致辞,对获奖队伍表示热烈的祝贺。本届大赛主办单位的领导们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杯与证书。本届大赛圆满结束。(完)

金奖云林科技大学《EMOVABLE》团队获奖合影

金奖云林科技大学《EMOVABLE》

金奖云林科技大学《EMOVABLE》作品 小模型

银奖高雄大学获奖合影

银奖高雄大学《随遇》

银奖东南大学 《星织月会》

铜奖 沈阳建筑大学 《镜?界》

优秀奖 大连理工大学《 双溪》作品 小模型

优秀奖 西南交通大学《千“遇”千寻》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