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在浙江宁海开幕

2019-07-15 08:4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记者 殷晓圣 崔力)主题为“艺术让两岸乡村更美好”的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14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开幕。近300位海峡两岸艺术家、学者和相关协会组织代表各抒己见,为艺术振兴乡村出谋划策。

  “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致辞中表示,台湾现代农业起步较早,在农村经济发展、村里社区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参考借鉴。另一方面,大陆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也孕育着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机遇,也借此“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宁海是全国首个“中国古村落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宁海前童古镇素来享有“诗礼名宗”的美誉,有着“亦农亦匠,耕读传家”的历史传承。

  中国人民大学陈炯教授认为,“艺术首先要好玩,好玩,艺术就有生产力。在乡村艺术振兴的时候,既要打造醒目的文化标签,也要让艺术好玩起来,大家伙都参与进来。”

  在此之前,甬台乡村艺术交流基地在宁海前童古镇揭牌,10位台湾艺术家被聘为宁海“驻村艺术家”,台湾艺术聚落发展协会理事长杨成俊正是其中之一。

  “台湾有很多社区营造艺术家,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实践,要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就要尊重在地的文化,深入家庭。”杨成俊提出,建议当地开展一些公益性的社区美学课程,激发村民去自发创作。生活艺术的作品不同于当代艺术,没有门槛,任何人都是能够看懂的。

  此次参会的台湾艺术家杨进雄以宁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里红妆”婚俗为主题元素定制了三套红妆娃娃,助力乡村文创。“今天会场里好多嘉宾看到我们做的娃娃,有人一眼认出是‘十里红妆’,夸她们‘好萌’,我们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海峡两岸乡村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涉及健康养生、婚庆文创、乡村艺术和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多个项目达成签约合作。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将在宁波地区开展交流活动。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