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津自贸区实力圈粉 助推津台经贸合作获两岸记者点赞

2019-07-01 15: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讯 “秋深山有骨,霜降水无痕。天地供吟思,烟霞入醉魂”。不知不觉中,在津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的两岸媒体人已迎来霜降时节。10月23日,大家来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天津自贸区”),了解到天津自贸区不仅助推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为津台两地经贸合作搭建了崭新平台、开辟了广阔前景。

  两岸媒体人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区进行采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制度创新成效明显,新兴产业实现突破,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在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向两岸记者介绍了天津自贸区的基本情况、创新举措和已有成果。他自豪地说,天津自贸区是北方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上海自贸区之后中央设立的第二批自贸易区之一。

  “大陆自贸区起步虽较晚,但其发展对台湾仍有启示”,台湾今日新闻记者吴文胜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天津自贸区以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并且1天可办完注册企业所需的各种证照,这对有志来此投资贸易的台商来说是非常便利、友善的”。台湾指传媒社长游胜钧则表示,天津自贸区将各类审批程序简化,并搭配金融方面的改革措施,可成为引领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据悉,天津自贸区涵盖三个片区,分别是天津港东疆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总面积达119.9平方公里。

  拥有百年历史底蕴的金城银行是天津自贸区内注册设立的唯一一家民营银行,该行营销总监李克文表示,金城银行依托天津自贸区发展,同时也针对其优势业务提供相关金融产品,双方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他还说:“历史上的金城银行便以服务民族经济为己任,因此,台资企业也是我们服务的重点;事实上,我行客户中便有不少台企,我们也与当地台湾商会建立了良好联系,未来将积极支持台企在天津尤其是在自贸区的发展。”

  两岸新媒体人在天津金城银行 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永丰金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是台湾永丰金控于2013年12月在天津自贸区设立的子公司。“永丰金控本已在外地设立永丰金国际租赁公司,但它只能从事租赁业务”,该公司负责人毫不讳言地指出,“然而,由于天津自贸区的政策更为开放、宽松,我们还可从事商业保理、贸易融资等业务”。

  两岸新媒体人来到天津金城银行进行参访。(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当天下午,两岸记者来到天津自贸区天津港东疆片区,亮蓝的海水在夕照下跃动金光,波涛则轻缓地拍打着堤岸。在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上,数艘远洋巨轮静静地停泊,多个集装箱起重机有条不紊地挥舞着手臂,正在出港的货轮缓缓前行,仿佛游子离开母亲的怀抱而依依不舍。据介绍,该码头预留水深为-18米,可满足世界上所有在航大型集装箱船舶的接卸。目前,天津港共有五条前往台湾的集装箱货轮航线,覆盖高雄、台中、基隆等港口;2017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9.2万标准箱,较2018年底航线开通之初增长了14倍之多;2018年1月至9月,完成15.12万标准箱,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来到天津自贸区和天津港,亲眼看到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作为中国人,感到非常骄傲”,台湾《远望》杂志社记者张惠闵表示,“如今,改革开放迈入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台湾同胞也应同大陆同胞一道,承担起这份历史重任,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中国台湾网特约记者、《两岸关系》杂志社记者郝沛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