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闽政协建议深化闽台融合

2019-06-29 09: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6月28日电 (闫旭)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如何加快建设,促进福建区域协调发展?28日于福州举行的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就此协商建言因地制宜、深化闽台融合发展。

  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包括福州、宁德、莆田、南平、平潭四市一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为厦门、漳州、泉州、龙岩、三明五市。加快建设这两大协同发展区,是福建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城乡统筹高质量发展之举。

  此次会议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魏克良表示,福建产业协作持续加强,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产业上策划了一批关联项目;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在山海协作上发力,厦门(安溪)经济合作区已引进30家企业入驻。

  魏克良认为,福建应因地制宜,深化闽台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深化能源石化、集成电路、精密机械、健康医疗、大数据、生物技术、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合作,形成一批新的重大项目。

  同时,他提出,给予政策扶持,支持转型升级,扩大对台企资质及行业标准采认,推进互联互通,加快对台经贸合作信息汇聚与资源共享。

  “随着两岸融合的深度推进,福建将有可能成为连接长三角、珠三角,贯通‘一带’与‘一路’的枢纽与交汇。”福建省政协常委、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建议,福建发挥对台优势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与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长三角、珠三角加强协作,共同加快两岸要素互动、产业对接、市场共建,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结合区,共同为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

  福建省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专职副主委董良瀚提出,大力推进两岸“小四通”,实现金门、马祖同厦门、福州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对福建加快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意义重大。

  他建议,积极探索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与马祖、金门协同发展机制;扩大与金门、马祖的交流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观光旅游、环境保护、司法互助、创业就业等方面出台更多优惠政策;率先对金门、马祖地区的台胞台企实施全面的同等待遇政策措施。

  福建省政协常委、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陈椿,则在构筑福建台创园协作发展机制、助推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方面建言。他认为,可进一步加大对生物科技、高端种苗培育、智能化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企业的引进力度,延伸产品产业链;引导台商积极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丰富产品线、提高品牌知名度,开拓大陆市场。

  此外,福建省政协人士还建言,引导港澳台侨融入两大协同发展区,参与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拓展“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空间。(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