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民间交流不会“断流”——闽台同胞共忆“台湾渔船直航湄洲岛”30周年

2019-06-11 08:4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福州6月10日电(记者 邰晓安)刚参加完妈祖祭拜活动,来自台湾宜兰南方澳南天宫的十几位台胞便簇拥在福建湄洲妈祖祖庙的图片展板前。面对着30年前一组登陆湄洲岛的老照片,这些年过半百的台胞们仔细辨认,兴奋地谈论着。

  1989年5月,在时任南天宫主委林源吉的率领下,220名台胞乘20艘渔船冲破重重阻碍直航福建莆田湄洲岛谒祖进香(另有120人从香港转机来大陆汇合)。这一活动引起广泛关注。

  2019年6月8日至10日,30多名曾亲历30年前直航谒祖进香之旅的台胞再次赶赴湄洲岛,和其他两岸妈祖信众代表一起共忆往事、共话未来。

  脖间搭一条黄毛巾,黝黑高大的杨育青在人群中十分醒目。1989年,作为20条渔船中最年轻的一位船长,杨育青和其他船长们一起驾船,在海上航行大约24小时,才终于从宜兰抵达湄洲岛。

  海上的艰辛很快被抵达的兴奋冲散。

  “那时候马路上都是泥巴,妈祖祖庙也没有现在这么大的广场。但看到‘欢迎台湾同胞回归祖国’的横幅,我们一下子就觉得很亲切。”船长陈正发至今记得刚刚登上湄洲岛时的情形。

  “后来,我基本一两年就会来一次湄洲岛。”南天宫的船长罗木溪说,不少亲历者都频繁往返湄洲岛祭拜妈祖。

  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台中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表示,30年前的这场直航完成了岛内妈祖敬仰者们魂牵梦萦的心愿,也开启两岸民间交流的新局面。

  此后,湄台之间民间交往逐渐热络。据统计,30年来,湄台之间的渔船直航、客运直航共计6000多航次,参与人数超60000人次。如今,每年到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的台胞超过30万人次。

  2009年,郑铭坤带领350名妈祖敬仰者乘客轮从台中直航湄洲岛,实现湄洲岛与台中港的双向旅游直航。郑铭坤说,这10年间,他见证了两岸民众交流越来越密切、经贸人文合作越来越深入,感受到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光明。

  “两岸越交流越开放。”林源吉说,两岸民间交流不会“断流”,这是两岸民众的共同希望。

  湄洲岛党工委书记林韶雯表示,湄洲岛将以妈祖文化为桥梁,加快推进应通尽通,研究制定更多惠台利民措施,不断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