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写真:端午“嘉年华”创意开场

2019-06-10 0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6月7日电 题:台湾写真:端午“嘉年华”创意开场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刘舒凌

  鸡蛋易碎,从高台跃下还能完好无缺吗?这是给台北“高空立蛋挑战赛”参与者出的难题。

  6月7日是传统佳节端午,为期三天的“水岸台北2019端午嘉年华”在大佳河滨公园开幕。作为嘉年华一部分,高空立蛋赛事人气高涨,数十米外就能听到热辣的呼喊声。

  鸡蛋破损与否,主要看它穿上怎样的“外衣”。参赛者设计了种种保护措施,不仅要确保鸡蛋完好,还要比比谁能在空中滞留更长时间。

  高台前,活动志工逐一放飞的“战斗机”“热气球”“登月器”,各具巧思。

  自我介绍为“气球柯南”、在台北小有名气的街头艺人冯朝汉,将鸡蛋包裹于100多个气球做成的一艘“龙船”中,名为“飞龙在天”。长条气球编成“龙头”翘起的胡须、圆球组成“船身”,还有台北市市长柯文哲的卡通造型立于“船”上。

  去年的参赛作品“水上龙舟”以失败告终,今年“飞龙在天”飞行5秒,虽然不是第一名,但成功将“最佳创意奖”收入囊中。“每年都会挑战不一样的事情,给自己一个难忘的端午节。”冯朝汉对中新社记者说。

  波光粼粼的基隆河面,同时激情上演着台北国际龙舟锦标赛,今年共有218支队伍、约6000名选手参加。

  艳阳下的初赛,每批次三艘龙舟竞逐中流,不同肤色的选手保持统一的节奏奋力划桨,高喊号子的选手、热辣的啦啦队,让赛道内外激情不坠。

  迫近正午时分,随着扩音器发出集结召唤,传统民俗项目“立蛋”登场。扶老携幼的市民、海外龙舟队的西方面孔,饶有兴味地聚集在大直桥下领取鸡蛋、描上彩绘,耐心趴在地上,一次次将鸡蛋扶起来,以博取一年“好彩头”。

  河滨公园现场,还有COS创意变装竞赛、彩蛋装置艺术等活动陆续登场。来自台北市政府的活动主办方人员告诉中新社记者,希望今年嘉年华能让民众了解,端午不仅是文化传承的延续、运动成果的展现,更是创客精神的体现。

  7日是台湾端午假期第一天。按照传统习俗,许多民众在家门口挂上菖蒲、艾草,贴上钟馗画像,成人饮雄黄酒,小孩子佩香包,祈求端午安康。

  节日氛围亦洋溢于全台各地,台中市今年首度举办“陆上行舟”趣味竞赛,还准备3000份免费麻芛汤、鱼丸汤、粽子,打造本地风味的端午庆典。新北市九份、台北市大稻埕、桃园市“魅力金三角”、台南市盐水、云林县北港等区域商圈也举办传统特色活动,吸引民众前来消费。

  台北及南部多县市当天气温一度超过35摄氏度,但并未影响人们庆端午的热情,烈日下呼朋唤友一同品粽、赏龙舟的人潮涌动于各地水滨湖畔。

  在台北嘉年华现场,一名来自美国的男子说,他对端午并不熟悉,但认为这是一种美丽的文化。“因为它使人与人的距离更近了。”(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