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百余黄埔人相聚江西南昌 在历史旧址重温峥嵘岁月

2019-06-03 1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与参加第十三届黄埔论坛的部分成员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前合影。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与参加第十三届黄埔论坛的部分成员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前合影。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中国台湾网6月3日南昌讯 (记者 全志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黄埔军校成立95周年。6月3日,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与黄埔军校一期生徐向前之子徐小岩、黄埔军校一期生陈赓之子陈知庶、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侄子周秉和等大陆知名黄埔亲属代表,以及台湾相关黄埔组织代表、港澳黄埔组织及亲属代表、海外黄埔组织代表、大陆和台港澳有关专家学者、各地黄埔军校同学会负责人等近120人,到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与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共同缅怀先烈,重温峥嵘历史岁月。

  当天上午,惠风和畅,参访团一行首先来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观看革命烈士雕像、革命遗留文物、战争壁画,听讲解员讲述那段历史岁月,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前不时驻足凝望。

  一尊尊威严的雕像、一幅幅当年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陈列品、一段段逼真的影像,将历史又一幕幕还原在眼前。

  之后,参访团一行来到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馆内陈列的大型背景油画、主题圆雕和实体山景,将大家又带回到了那个浴血奋战的年代。浴血坚持、谈判改编、敌后抗战、完成使命四个篇章讲述了新四军顽强斗争的光辉历程,英雄墙、不死树见证了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坚定信念,硝烟虽已散尽,历史仍将铭记。

  讲起参访的感受,周秉和说道:“这两个陈列馆我已经来过多次,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新的收获,革命前辈们的事迹值得我们怀念,也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这个英雄录,上面记载着无数为实现民族独立而献出生命的英雄。”来自山西的老先生对记者说,现在的和平来的太不容易了,两岸应无比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自1924年黄埔军校建立,至今已走过95个春秋,在人类军事史上,很少有一个军校像黄埔军校这样,在短时间内大程度地影响一个国家的历史。这座走出五位共和国元帅、三位大将、八位上将、187名中国国民党将领的传奇军校,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也是新时代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天下黄埔是一家。”来南昌参访的不仅有海峡两岸及港澳的“黄埔人“,还有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泰国等地的黄埔代表,大家一起重温黄埔军校那段峥嵘岁月,继续携手前行。

  据了解,由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江西海外联谊、江西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协办的以“黄埔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黄埔论坛,即将于4日在江西南昌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黄埔人将共同回望历史岁月,畅述黄埔情怀。(完)

参加第十三届黄埔论坛的部分成员参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听讲解员讲述那段峥嵘历史。

参加第十三届黄埔论坛的部分成员参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听讲解员讲述那段峥嵘历史。 (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参加第十三届黄埔论坛的部分成员进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

参加第十三届黄埔论坛的部分成员进入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参观。(中国台湾网 全志强 摄)

[责任编辑:全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