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圳“惠台 99 项”助力创业台青圆梦

2019-05-30 14:58: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你好台湾网 10 月 7 日消息(记者 熊博洋)自今年 2 月 28 日国台办等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 "31 条惠及台胞措施 ")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相继推出因地制宜的具体措施。

  7 月 24 日,深圳市发布了 " 深圳贯彻‘ 31 条惠及台胞措施’政策汇编 "(简称 " 惠台 99 项 "),内容涉及 18 个类别共 99 项,基本涵盖台胞在深圳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各项同等待遇政策措施。这对于在深圳创业生活的台湾青年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 这有利于台湾年轻人长期在大陆发展,把这里当成是自己的家,帮助他们落叶归根," 台青李复荣说。他的小绿草科技有限公司是在两年多前入驻深圳赛格众创空间,公司专门从事自拍机器人的研发,目前已拥有超过四十项专利,并与 20 多家合作厂商签约。

  林靖翔是一名 " 九零后 " 创业台青,于今年 5 月入驻赛格,他和几个伙伴一起成立了森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电竞人才孵化和网络游戏防沉迷课程研发," 深圳特别支持创业者,政府有各种优惠政策,我们公司刚注册成立,正在通过赛格的平台申请政府的创客创业补贴," 林靖翔说。

  赛格众创空间总经理陈锷介绍说,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赛格一直致力于帮助台青在深圳的实习、创业和交流,深圳 " 惠台 99 项 " 的出台落实有利于解决他们在大陆生活、就业、创业乃至安家置业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深圳。

  " 近些年来深圳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创新载体非常集中,是科技研发十分活跃的地方,同时深圳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有关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孵化培养,特别重视人才,也提供了相应的金融服务,这些都为台湾青年在深圳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土壤," 深圳市台办副主任杨莉表示。

  为鼓励引导台胞台企充分了解掌握和用好用足深圳政策,此次深圳调研梳理出现有适用台企台胞的各项政策,制作了政策汇编,汇编内容包括相关政策文件以及申报指南和链接。杨莉进一步解释说,汇编内的政策应该说是重点政策而不是全部政策,这是各部门认为目前最实在、干货最集中的政策。这就像是一份稳定快捷的政策地图,引导台胞台企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同时,深圳的创新创业政策本已非常广泛深入,此次汇编从重在加强落实方面入手,希望给他们更多指引,包括过去台胞台企了解相对较少的一些政策。

  杨莉表示,深圳是一个在创新协同、创新环境方面相对优越的地方,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创业上,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一系列综合服务上有政策支持。同时,在人才方面有一系列帮扶政策,资金方面有对企业提供的金融贷款和创新券支持,各种创业活动也非常丰富。

  " 深圳各部门都出台有相对应的优惠政策," 杨莉说," 对于到深圳创业的台湾青年来说,如果是属于高新技术类,那么一般情况下适合他们的优惠政策可能会更多集中于科创和发改部门的产业扶持系列政策;如果是初创企业,可以在科创部门的创客政策、创新券政策以及经促局的有关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中找寻相适应的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