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落户霞浦畲村 加强两岸文化融合

2019-05-13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德5月12日电 (叶茂 林榕生)“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半月里畲族文化村落授牌仪式12日在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畲族村举行,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文化深度融合,共同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林岩峰表示,这是福建首家、也是福建目前唯一的,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半月里畲族村落,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因村部地貌犹如半月形而得名。该村山环水绕、钟灵毓秀,至今仍保存多座完好的古宅和畲族古迹,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传统村落”“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等。

  霞浦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武表示,该县将充分发挥“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品牌作用和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半月里畲族文化村落的影响力,把村落打造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霞浦形象的靓丽名片和魅力舞台。

  宁德,与台湾一水之隔。宁德畲族与台湾蓝姓和盘姓为主的畲族同胞,有着根同生、人共宗的渊源关系。近几年,宁德通过举办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和“二月二”会亲节等一系列交流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宁(德)台(湾)少数民族交流交往。

  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林岩峰表示,希望两岸同胞充分运用半月里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建设具有宁台特色和畲族风韵的对台交流基地,共同探索宁台融合发展新路,扩大宁台交流合作,密切融洽两地民众,特别是少数民族民众的联系与情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