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借鉴台湾经验 为福建乡村振兴开“药方”

2019-04-24 09: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4月23日电 (郑江洛)“福建乡村发展潜力大,我们希望把台湾经验带到大陆,协助本地青年回到乡下发展。”台湾团队领队、台湾协创手造传媒有限公司总监许俊雄如是说。

  由福建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与民革福建省委共同主办的“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19日至22日在永泰进行,研修营期间,18名台湾营员和12名大陆营员分成5组,围绕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的蜂蜜、油茶、李果、花生和毛竹等产业开展实地调研,并为长庆镇的乡村振兴开“药方”。

  许俊雄表示,这里的古建筑保存完好,“超出我们的想象”。随着莆炎高速通车后,这里的交通会更加便捷,整个村落和核心区域不会太远,长庆镇的发展潜力很大。

  台湾营员李胜雄调研过程中发现长庆镇的产业存在零散、单一等特点。他带来了云林和台南蜂蜜观光工厂的开发经验,提出建立一个新的“合作社”模式,“我们在当地挑选了一个基地,希望在这个基地上打造一个全新的观光蜂蜜工厂。”

  台湾营员黄世光表示,“蜂蜜蛋糕”在台湾很受欢迎,具有很大活力。他们预期打造“蜂蜜蛋糕工厂”提供产线观光橱窗和手作体验;通过“蜂蜜印象馆”可以学习蜂蜜产业知识和产业文化展示。

  在离长庆镇政府不远处,有一个由此次参与研修营的台北见学馆团队和福建南方建筑设计团队历时20天改造而成的“长庆农技站”示范点。经改造,在原来销售农药化肥种子等单一功能基础上又赋予了新的社会功能,参考台湾农会超市的作法,为本地农特产品生产者提供专业信息与物产寄卖的服务。

  许俊雄说,我们这次改造农技站,希望让镇上的人看到有些不一样的地方,愿意接受和做出改变。

  台湾营员吴佳容来自台湾南投县。据吴佳容介绍,台湾南投竹山紫南宫,每年都吸引大批人潮前来来参拜,周边的摊贩会摆出当地特色竹笋包,逐渐演变成大家到竹山一定要吃竹笋包,“我们可以引入通过美食带动观光的概念”。

  吴佳容说,长庆镇毛竹产品具有很大的潜力,而南投竹笋包的经验,可以为当地的毛竹产业提供良好的借鉴意义。

  台湾营员李佳谚提出通过赏花季节切入,结合旅游观光进行行销,“90后”台湾营员黄家祥提出以女性消费思维切入茶油产业建议……来自两岸的五组营员分别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现状,结合台湾经验,为长庆镇提出具体的活化方案。

  许俊雄说,这次来了这么多的台湾设计师和大陆的营员共同调研、交流和学习,把台湾过去几十年来农业发展经验引进大陆,希望让台湾这些青年和本地的青年合作,从而达到共创的效果。

  许俊雄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项目落地,期待把台湾休闲农业方面的经验带到大陆。(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