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商务部:“应通尽通”助台胞台企分享大陆机遇

2019-04-24 08: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岸40年)商务部:“应通尽通”助台胞台企分享大陆机遇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郑巧)“今年,商务部将切实按照‘应通尽通’的要求,充分利用两岸相关行业、区域加快交流合作的契机,进一步帮助台胞台企分享大陆机遇”,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武川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40年来,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向到双向,从单一到多元,不断结出硕果。

  统计显示,2018年,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2262.5亿美元,同比上升13.2%,创历史新高。其中,大陆对台出口486.5亿美元,同比上升10.6%;自台进口1776亿美元,同比上升13.9%。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贸易顺差来源地。

  “两岸的贸易方式、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武川指出,加工贸易所占比重不断下降,由本世纪初的70%下降到2018年的45%;随着大陆内需市场不断扩大,台商过去以出口为主的经营模式正逐步调整为出口与内销并重的模式。

  此外,去年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911个,同比增长41.8%;实际利用台资金额13.9亿美元,同比下降21.5%。若加上台商经第三地的转投资,去年大陆实际利用台商投资项目5191个,同比增长39.4%,实际利用台资金额50.3亿美元,同比增长6.4%。截至去年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07190个,实际利用台资678.1亿美元。加上台商经第三地的转投资,大陆累计实际利用台资已超过1300亿美元。

  武川分析,从投资领域看,七成以上台商投资集中在制造业,但农林牧渔等产业增势明显,服务业投资比重不断上升,金融、医疗等领域成为台商投资新热点。从投资地区看,东部沿海地区仍是台商投资最为集聚的区域,但中西部地区吸引力日益增强,如贵州、广西、新疆、山西等地,去年台资增幅分别达6296%、1360%、846%和380%。

  “与台企在大陆投资相比,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数量和金额差距很大,有待提升”,他强调,截至去年底,台湾分三批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项目408项,占台总投资项目的67%。大陆有444家非金融类企业赴台设立了公司或代表机构,备案金额25.7亿美元。

  展望2019年,武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五点主张,尤其是有关“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要论述,对开展两岸经贸交流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商务部将切实按照“应通尽通”的要求,充分利用两岸相关行业、区域加快交流合作的契机,进一步帮助台胞台企分享大陆机遇。

  他介绍,商务部今年将继续推动两岸重点产业领域的合作、支持相关重点区域深化对台合作。包括支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发展;支持昆山深化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对台经济功能区深化对台合作;研究和引导台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发挥积极作用。

  武川还指出,商务部将继续推出重点措施,促进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市场。包括搭建台资企业产品内销平台;研究扩大对台农产品贸易;帮助台商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乃至就业、创业提供协助等。(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