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百余名两岸专家学者湖北研讨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

2019-04-22 08:3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武汉4月20日电(记者冯国栋)以“融合发展,推动统一”为主题的第二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20日在武汉开幕。百余名两岸关系研究专家学者围绕“五项重大政策主张”,特别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两岸台湾问题学者特别是台湾学者要做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献策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希望专家学者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才智,希望台湾学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向岛内民众介绍大陆发展机遇,同时从中华历史文化中吸取营养,把握历史发展趋势,积极助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说,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历史方位,就是在大陆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时代背景下,台海形势基本格局中力量对比发生历史性巨大变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联系密切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更为丰富完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将更强劲,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势头将更强劲。

  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说,近年来,湖北出台了“湖北省惠台62条”等一系列惠台措施,为广大台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截至目前,湖北台资企业累计注册超过2700家,累计有400多万人次台胞来鄂参访交流,两地经贸联系更加密切、同胞情谊日益深厚。未来湖北省将加大惠台政策的落实力度,推动鄂台两地融合发展。

  两岸关系研究专家学者在会上深入进行交流。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赵春山表示,赞同大陆提出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这符合中华传统文化的“和合”思想,承认不同事物之间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强调差异中的一致、矛盾中的统一。他表示,两岸分隔70年,差异难免。制度不同,是实现统一需克服的障碍,但绝不是分裂的借口。

  第二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和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共同主办,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两岸青年创新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由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承办。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