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笃彬看两岸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福建沿海与金门“应通尽通”

2019-04-22 08: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中国70年)陈笃彬看两岸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福建沿海与金门“应通尽通”

  中新社福州4月20日电 题:陈笃彬看两岸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福建沿海与金门“应通尽通”

  中新社记者 龙敏

  出生于1951年的陈笃彬卸任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后,又以“花甲之年”投身于民办高等教育,还出任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会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他表示,令自己难以割舍的是“兴教梦”与“金门情”。

  自1982年7月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陈笃彬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工作,曾先后担任福建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泉州师范学院校长、福州大学党委书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和校长等职。他说,一生从事教育,深刻明白“教育兴,则国家兴”的道理。

  除了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在长期从教的过程中,陈笃彬还特别注重推动两岸高等教育的交流。

  虽然家族早在十几代前就从金门迁至泉州西街平水庙,但陈笃彬仍忘不了金门。“从小到大,长辈们经常提及我们家族是从金门阳翟迁至西街平水庙的。为了不忘祖籍地,我也经常这样告诉后辈们,并鼓励两岸的金门籍青年多开展联谊活动,增进乡情。”

  于1985年成立的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是由户籍在福建省的金门籍同胞自愿组成的非盈利联谊性民间团体。统计数据显示,近万名金门籍同胞现居住在福建。

  陈笃彬说,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是在闽金门籍同胞之家,发挥着“内联外拓”的作用,既向金门同胞讲好大陆对台的政策,又传递金门同胞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

  2001年1月,正是在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的牵头组织下,时任金门县长陈水在一行180多人从金门料罗港出发,乘坐“太武号”与“浯江号”轮船抵达厦门和平码头;2001年2月,“在闽金门籍同胞探亲团”一行91人从厦门和平码头启程,乘“鼓浪屿”号客轮直航金门料罗港,从而实现了52年来厦门与金门直航的“破冰之旅”。

  当下,福建正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陈笃彬认为,金门应是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个窗口,应持续加快推动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应通尽通”。

  2018年8月,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晋江水通过管道加压输送到金门。陈笃彬说,“从泉州到金门,同饮一江水,也将我的两个家乡连接了起来。”

  对于陈笃彬而言,最盼望的是通桥,桥通则百通。他说,福建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是历史必然,港珠澳大桥都通了,对金门通桥的技术保障有充分的信心。

  “期待能沿着跨海大桥走回金门去看一看,用脚步丈量返乡路。”陈笃彬表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通电、通气、通桥,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仍将发挥独特作用。

  陈笃彬说,“金门是一扇门,通过这扇门,两岸可以相互了解、加强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