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齐聚厦门 探讨“两岸融合视野下台湾史”

2019-04-18 08:0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厦门4月17日电(记者 许雪毅)“两岸融合视野下台湾史论坛”17日在厦门开幕。两岸专家学者就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文化,以及新时期两岸融合发展等话题进行广泛交流。

  此次论坛由福建社会科学院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主办。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祥健致辞表示,124年前的4月17日是《马关条约》签订之日。曾经的伤痛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今天专家们齐聚一堂探讨两岸融合发展的历史文化,这对于深化史实认知,还原历史真相,驳斥“台独”分子“日本殖民有功论”等荒谬言论,纠正被“台独”分子歪曲的视听,服务两岸融合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参会的两岸专家学者约60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安徽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厦门大学以及台湾佛光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文献馆等。

  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汪毅夫为此次论坛提交了《日据台湾当局与“去中国化”》文章,指出1895年日人入据台湾,由日据当局肇其端的“去中国化”至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时至今日,“去中国化”至于极矣,亦将止于极也。

  学者们就两岸档案整理与研究、日据台湾史研究和两岸经济文化融合等议题进行交流。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做主旨发言表示,我们应立足现行的研究资料,努力挖掘殖民历史真相,强化历史研究,清算日本殖民台湾的悲惨历史,重新诠释史观,恢复正确的历史记忆,形塑统一意识,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奠定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王键认为,带有“台独”史观的历史教科书等毒害了岛内青年,影响十分恶劣。大陆从去年开始实施“惠台31条措施”,把台湾同胞视为家人,希望他们可以享受大陆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成果。我们的历史研究必须和现实发展结合在一起。

  专家们认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文化和情感融合,夯实和平统一基础,是海峡两岸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两岸融合视野下台湾史论坛”,还将着重探讨与探寻两岸草根性血缘文化交流与融合,实地考察台胞祖地文化。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