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特写:美食为媒——两岸舌尖上的味道汇聚台湾花莲

2019-04-11 08:3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4月10日电(记者陈思武 刘刚)当美食“考官”缓缓打开一只黑色箱子,神秘的食材终于露出了真容:一条石斑鱼、一只土鸡、一袋牛蛙、一份草虾、一把芦笋、一个南瓜……第九届海峡两岸美食文化高峰论坛暨首届环太平洋国际厨艺大赛决赛10日下午在台湾花莲迎来悬念揭晓一刻。

  面对同一道考题,来自四川成都的厨师周子铃和台湾厨师游彦哲、许世炫和黎子诚等4支团队同台竞技,须用主办方提供的同一份“神秘”食材,在两个半小时内制作出色香味俱全的前菜、主菜、汤或甜品等三道菜品。

  由大陆和台湾7名知名厨师组成的评委根据口感、食材搭配、盘饰美学、厨师仪态、食谱写作、卫生营养等指标评判选手表现。最终,27岁的游彦哲凭借番茄冷鸡、浆爆芝士虾、石斑芋香的前菜组合,鱼姜嫩鸡卷和椒香石斑卷的主菜,以及剥皮蒜香田鸡汤夺冠,并获得新台币5万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的奖金。

  “超爽的!”游彦哲在夺冠后说。

  第九届海峡两岸美食文化高峰论坛暨首届环太平洋国际厨艺大赛10日在花莲开幕,来自海峡两岸以及美国等20多个城市的餐饮企业经营者与厨艺达人济济一堂,围绕餐饮市场大数据分析、以茶入菜、餐饮营销策略,以及米其林之路等议题进行探讨。

  论坛主席、美食评论家梁幼祥表示,海峡两岸美食文化高峰论坛为海峡两岸餐饮界从业人员提供了一个平台,每年轮流在大陆和台湾的城市举行,让两岸餐饮同行有机会相互扶持、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和成长。

  论坛以中华餐饮为经、两岸城市为纬,今年的主题为“未来中餐的包容、跨界时代的合作”。此前,两岸资深餐饮名家与资深厨艺专家共选出台北金龙餐厅、顶鲜餐厅以及成都蜀宴小调、宁波丁丁麻辣烫等2019年度两岸十大餐饮名店,“左宗棠鸡”“丸张羊肉炉”“鸡汤花胶燕麦养生粥”“月桃芋香糕”等十大名菜名点以及两岸青年菁英名厨、两岸十大餐饮名师贡献奖、两岸餐饮连锁品牌、两岸十大伴手礼等120项金奖。

  “中餐最难的地方是如何让同一道菜的口味永远保持一致。”美国中餐发展基金会首任会长林慧懿说,中餐也要创新,要善用科技,勇于迎接跨界时代的来临。

  据悉,参加本届论坛的两岸城市数量为历届最多,除了东道主花莲县外,还有台北、桃园、嘉义、高雄等台湾城市,以及成都、宁波、天津、合肥、福州、兰州、杭州、武汉、三亚、万宁、深圳、酒泉等大陆城市,涵盖东西南北各菜系。

  论坛上,两岸餐饮企业经营者、美食评论家和专家学者还就中餐量化的新趋势、以茶入菜的历史沿革与创新、千年敦煌美食、餐饮营销、四川花椒故事、餐饮风险管理以及餐饮培训等相关议题进行研讨。主办方还展示了西瓜雕刻、餐具组合装置艺术等美食与多元领域的跨界结合。四川省与安徽省的餐饮企业在论坛上还与花莲当地渔场签署了购买“贵妃鱼”的意向合同。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周子铃说,“希望大陆厨师以后可以多和台湾同行交流学习。”

  海峡两岸美食文化论坛始创于2011年,旨在弘扬中华美食文化,近年来论坛范围不断扩大,权威性和知名度提升,已成为两岸餐饮界交流合作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