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少数民族在闽共庆传统“三月三”节

2019-04-08 08:4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厦门4月7日电(记者贺飞)“三月三,三月三,山哈人的节日。每一年的今日,今日非平时……”今年的4月7日是农历三月初三,身着畲族服饰的小伙用畲语高歌,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同胞共聚福建漳州市,欢庆这一盛大传统节日。

  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于4月6日至8日在漳浦县和龙海市举行,千余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少数民族代表受邀参与。

  “三月三”是畲族最重大的传统节日和两岸少数民族的共同节日。这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旨在活跃少数民族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增进两岸各民族交流合作并加深情谊。

  来自台湾花莲县的余亚珍和近20名阿美人上台表演了轻快而有感染力的阿美人歌舞。第一次来大陆的她十分兴奋:“机会难得,可以看到大陆少数民族传统的舞蹈。”

  台湾嘉宾余铭智负责带领来自台东县的阿美、布农、卑南等少数民族代表,这已是他第五次带队参加“三月三”节。“文化是多元的,我们可以在这里做交流。台湾少数民族对文化传承不够重视,我们要把大陆的这种精神传到台湾去。”

  主会场外,活动还在漳浦县赤岭畲族乡、湖西畲族乡和龙海市隆教畲族乡的三个分会场进行。在湖西畲族乡,畲族姑娘身着红黑相间的民族特色服装,身戴银饰,头梳高高的“凤凰髻”,用美丽大方的笑容和整齐划一的击鼓声喜迎宾客。

  畲族人在这日要吃乌米饭来祭祖先拜谷神,用畲语“打歌”,不少青年男女在对唱中定情。湖西乡的畲族人跳起竹竿舞,为客人端上糯米糕柱等传统小吃,现场热闹非凡。

  漳州是福建少数民族人口最多、居住最集中的地区。漳州畲族历史上的“蓝氏三杰”等人物,对保卫、开发、治理、建设台湾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两岸享有声誉。台湾2300多万人口中近千万人祖籍在漳州。

  “三月三”畲族文化节自2012年起在福建举办,后陆续与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联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