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闽台文化交流大戏《盛宴》福州上演

2019-04-08 08:4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福州4月7日电(记者许雪毅)闽台合作大戏《盛宴》6日晚在福州首演,这是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第四度与台湾编剧纪蔚然携手合作,共同书写闽台文化交流佳话。

  实验剧场《盛宴》演出时长约一个半小时,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原为台湾基隆八斗子望族的陈家家道中落。某日,四兄妹中的大哥、三弟和小妹在破旧海滨别墅内的“海鲜盛宴”中回忆家族往事,而别墅内室躺着他们痴呆多年、大限将至的母亲。从海外归来的二姐突然闯入别墅,控告其他几兄妹“谋杀”母亲……

  《盛宴》编剧、台北大学戏剧学系暨研究所专任教授纪蔚然在首演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基于个人经验的创作,希望通过老龄化社会的常见题材,探讨一个家族的变迁,探讨家人之间的复杂情感,引发两岸观众共鸣。

  从2014年开始,纪蔚然与福建人艺携手推出《夜夜夜麻》《莎士比亚打麻将》《衣帽间》等剧作。这位台湾剧作家从出席首演,到一起探讨剧本,到参与排演,融入程度不断递进。他表示,闽台戏剧界可以互相交流学习,持续合作。

  《盛宴》导演、福建人艺副院长陈大联说,2014年在厦门的台湾书店看到一本台湾戏剧精选集,很欣赏纪蔚然的《夜夜夜麻》,由此拉开了跨海交流合作序幕。“福建与台湾一水相隔,文化交流合作独具优势。我们要打造海岸两岸话剧创作合作品牌,这也有利于为我们带来更多新的戏剧理念。”

  据陈大联介绍,《盛宴》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台北艺术大学关渡艺术节上演出,展示两岸合作成果。

  此次除了编剧之外,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也来自台湾。台北艺术大学剧场设计学系硕士、90后女孩简芳瑜说,这是第一次和大陆戏剧界合作,前后花了大约一个月时间。“现在大陆的灯光器材比台湾发展更好,此次交流我接受了一些新的东西,对设计概念又多了一些思考。”

  谈到未来,简芳瑜说,在台湾时就听说很多台胞来大陆工作,自己毕业后也可能来大陆就业。“来这里会让我跳脱在台湾剧场的舒适圈,更有跃进。”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