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台邻里节·杭州分场开幕 百余名台胞杭州“走亲”

2019-04-04 0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4月3日电(郭其钰 陈怡宁)杭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成立三十周年庆暨2019浙台邻里节·杭州分场3日启幕,126名台湾“乡亲”将在杭州进行系列参访,与杭州居民互话家常,共叙情谊。

  2009年,台胞周鲍华带头发起杭台邻里节,邀请台湾新北市中和区的13名台胞来杭交流互动,开启了杭台民间交流常态化的序幕。

  如今,台胞到杭州参访已不再是“客从远方来”。据了解,台胞在杭交流期间,均入住杭州当地居民家中,杭州居民代表和结对家庭也每年赴台回访,双方真正融入到了彼此生活中。

  杭台邻里节十年来,两地交流已从家庭、社区间的交流互动拓展至行业间、地区间的交流。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叶鉴铭介绍,杭州目前已累计帮助千余名台湾青年在杭就业,为台湾创业青年搭建了多个“栖息之地”。2018年杭州还出台了60条惠台政策,为台胞在杭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提供与杭州居民同等的待遇。

  “不仅台湾青年在杭州得到了诸多优惠政策,我的事业也在杭州蒸蒸日上。”在杭州经营两家企业的周鲍华说,希望未来杭台邻里节不仅可以在两岸人文、经济发展中起到推动作用,更能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十年前,台湾人邱烽尧在父亲的带领下赴杭州参加了首届杭台邻里节,十年后其与台湾乡亲又“回到”杭州。他说:“将来我的孩子也会继续来杭州交流,把两岸同胞的情谊世代延续下去。”

  据悉,目前邻里节活动已在大陆多个城市“开花结果”,成为南京、重庆、青岛等城市的两岸交流招牌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