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图文展走进苗栗

2019-04-04 08:3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本报台北4月3日电 (记者孙立极、王平)“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巡回展”第31站1日在苗栗县铜锣乡中兴小学开幕,铜锣中平村民众以及中兴小学师生等逾百人参加。

  本次展览展出珍贵图文史料150帧以上,具体呈现1895-1945年日本殖民统治的50年间,台湾民众在各个时期的反抗行动与牺牲,尤其突出展示了苗栗铜锣地区抗日先辈丘逢甲、吴汤兴、邱国霖等人以及罗福星事件的光荣历史。

  辜金良基金会董事长、策展人蓝博洲表示,日据时期台湾民众的抗日历程能够在铜锣乡展出别具意义。客家地区在乙未反日侵略战役中牺牲最惨烈,同时也是抗日最激烈的地区,此后自武装抗日到文化抗日,皆有大量客家子弟的投入。他说,该展览目前也持续在大陆各地巡回展出,期盼两岸人民能够通过共同理解历史进而解决历史遗留的台湾问题。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介绍了铜锣乡亲的抗日历史,并痛斥岛内政客刻意操弄“去中国化”中学历史教科书。

  中兴小学校长李国海说,此次展览以丰富的图文介绍了日据时期到光复的台湾历史,“只有了解了自己乡土的过去,才能够知道如何正确地迈向未来。”

  本次展览由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中兴小学共同主办,将持续至4月21日。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