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首个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在浙江玉环揭牌

2019-03-30 12: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州市台办领导为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授牌。

  3月29日上午,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在浙江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正式揭牌,这是首个在大陆设立的台湾高校实训教学实践基地。
 
  在跨界自造融创园设立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是玉环积极推进两岸产学研深度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旨在进一步突出融创园自身特色与对台优势,积极发挥新生代青年人才在两岸交流中的生力军作用,更好地服务台湾青年来浙投资、创业和发展,促进浙台经贸融合发展。
 
  据悉,作为浙江省“惠台76条”出台后首个落地的两岸青年创业交流项目,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于2018年7月成立,是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构建“一基地+N中心”青创模式、打造两岸合作交流“桥头堡”和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载体。自该园落成以来,在加快两岸各领域交流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达成两岸意向合作项目40多个、签订合作协议11项,涉及高新技术、乡村振兴、工业设计、农业物流、医疗等多个领域,投资额达2亿多元,先后吸引了超过50位台湾青年入园追梦、圆梦。
 
  新落地的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将采用“3+1”的教学模式,即实训生在台湾当地高校进行3个学年的学习后,来到玉环进行1学年的毕业所需课程学习和工作实训。依托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台湾的实训生将深入玉环的企业、乡村等领域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不断扩大台湾青年交流的参与度和获益面,为两岸在创新发展的智力技术需求和创意落地的产业结构支撑上找好结合点,同时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玉环就学就业、生活居住,推动两岸同胞增进深厚情谊、共享发展机遇。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台湾大叶大学与玉环跨界自造融创园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成为入驻实训教学中心的第一所台湾高校。大叶大学设计暨艺术学院院长黄子坤表示:“在连续两年携手融创园成功举办暑期实习营基础上,我们对当地人缘、地缘和产业都有一定了解,玉环对台资源丰富、产业互补很强,希望通过合作增强两岸青年人才互动交流。”
 
  玉环市沙门镇党委书记骆骏骞致欢迎词时表示:“我们将持续优化资源供给,为台湾高校的入驻和台湾高校实训生学习、生活、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深入搭建交流平台,为两岸之间特别是青年之间思想、创意、文化的碰撞融合创造机会、提供舞台。我们相信,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定会在沙门绽放光彩,为玉环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为两岸创新融合发展再谋新篇!”
 
  同时,玉环市沙门镇、水桶岙村、玉环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玉环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以及部分企业家分别与实训教学中心签订了产学研、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合作协议和意向书,助力实训教学中心发展。诺贝家居负责人胡思敏表示:“人才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实训教学中心实质性启动,方便我们对接台湾专业人才,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后,玉环的青年企业家代表还与台湾高校师生一同参加“智联两地·共话发展”主题沙龙,在“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
 
  下阶段,玉环市将大力深化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运行,吸引更多台湾高校入驻中心,对接一批省内高校互动交流,同时支持引导更多本土龙头企业与中心开展产学研合作,助推玉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完)
 
 
大叶大学与台湾高校实训教学中心签订合作协议。

 
玉环市沙门镇党委书记骆骏骞致欢迎词。


台湾实训生代表讲话。
[责任编辑:郭晓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