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传统艺术季即将登场 两岸音乐家共谱精彩乐章

2019-03-05 08:4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4日电(记者杨慧 章利新)为期3个多月的2019台北市传统艺术季将于3月7日登场,共举行歌、乐、舞、剧四大表演艺术类别共26场活动。台北国乐团在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多位大陆音乐家将在艺术季期间来台献艺,与台湾音乐家共谱精彩乐章。

  据主办方介绍,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彭家鹏担任指挥的音乐会《奔腾》将于5月4日登场,演奏《定风波》《庄周梦》《干将·莫邪幻想曲》等曲目。由大陆作曲家顾冠仁领衔的《顾冠仁新江南丝竹音乐会——苏堤漫步》将于5月10日登场,带来婉约的江南丝竹风情。

  据介绍,江南丝竹以“小细轻雅”风格著称,演奏风格与乐器编制因表演场域不同略有变化,但“即兴演奏”是其共同特点。20世纪五六十年代,江南丝竹陆续由专业乐团搬上音乐厅演出。80年代后,作曲家顾冠仁保留了江南丝竹优美流畅的旋律及乐器演奏的特点,创作了一系列新江南丝竹作品。

  台北国乐团团长郑立彬说,台湾有很多民众喜欢江南丝竹音乐,顾冠仁老师基于传统重新谱曲、改编并主持排练,把这几年常演奏的曲子带给台湾观众,相信会呈现全新的风貌。

  郑立彬表示,两岸文化、音乐、艺术交流向来热络,都在互相积极学习、交流,甚至影响。台北市传统艺术季每年都会邀请大陆艺术家来表演,有些重要的曲目还会互相交流。他说,两岸同文同种,艺术家们在创作层面会有很多共识。

  据介绍,今年的传统艺术季旨在展现台北多元艺术文化,兼顾传统与创新精神,创造雅俗共赏的艺术空间,在当代中寻找传统艺术以不同面貌呈现的可能性。其中,7日晚举办的开幕音乐会《安平风云》是一场集结双乐团、三个合唱团近300位演职人员的大制作。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