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换一种方式过年:在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

2019-02-12 0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2月11日电 题:(新春见闻)换一种方式过年:在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

  中新社记者 龙敏

  平潭,福建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如今也成为了对台综合实验区和国际旅游岛。

  11日一大早,春节假期来平潭旅游的湖北武汉游客郭伟踏上返程路。“从内陆到沿海”的他,尽兴而归,“今年我们一家人来平潭换一种方式过年,看看大海的样子,感觉这个年过得格外充实。”

  令郭伟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凸显两岸特色的年货游园会、台湾少数民族歌手现场献唱、趣味十足的台湾民俗,汇集丰富多彩的台湾元素。

  台味“飘香”,推动平潭旅游产业焕发新活力,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披露,春节期间,平潭共接待两岸游客25.8万多人次,同比增长48.55%;旅游收入2.3亿多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7.38%。

  因其独特的滨海地貌与台湾风情,遍布原生态石头厝建筑群的流水镇北港村,成为春节期间平潭的热门景点。

  台湾姑娘林宜臻说,“大年初二起,北港就迎来了旅游小高峰。”

  今年春节期间,林宜臻所在的“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与福建大圣传媒有限公司等联手,策划了以“北港咔溜猪市大集”为主题的2019平潭开春文创市集,汇聚手作、美食、音乐、游戏等于一体,结合两岸创意的年货产品,邀请两岸客商赴会,打造凸显两岸特色的年货游园会。

  林宜臻说,活动从初一举办至初六,范围覆盖整个村庄,将台湾元素与北港文化相碰撞,让游客不仅能感受到浓浓的岚台味,还能体会到血脉相连的两岸情。

  大年初一在平潭海坛古城启幕的第五届新春两岸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春节假期里吸引成千上万游客蜂拥而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披露的统计数字显示,仅这个旅游节就吸引游客16.8万多人次。

  该旅游节以“花、火、光”三大元素为主题,其中,“花”主题集桃花、灯谜、花灯等于一体,打造春节花树灯城,营造流光溢彩的节日场景;“火”主题包括火龙钢花、火龙阵、激情火把等内容,同时在定点区域进行民俗表演;“光”主题是以瓮城光影秀《巅峰震撼》为核心,配合光、声、影,为观众奉献一场视觉盛宴。

  “到平潭购台货”,在这个春节假期也依旧火爆。春节期间,澳前台湾小镇举办了“让爱先回家”为主题的新春年货活动。“今年春节平潭各个地方的活动很多。”福州市民陈贺说,每年他都会来澳前台湾小镇参加这里的开市活动,游玩的同时会买一些年货。

  来自江西铅山县的自驾游客刘勤告诉记者,在平潭,既买到了地道的台货,又观赏了独特的闽台民俗,体会到了浓浓“台湾味”。

  不只是大陆游人远近而来,许多台胞也纷纷跨海来平潭“卡溜”。来自台湾花莲的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春节期间就应邀来到北港旅游,“在北港,村民热情、民风淳朴,这里节日氛围、艺术氛围浓厚,可以带给我创作的灵感。”

  “力争全年接待游客5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60亿元”,是平潭年初设定的2019年旅游业发展目标。当地一位旅游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黄金周的“开门红”,让官方及业界都倍感惊喜。

  在平潭创业的台湾青年方意茹认为,“台味”飘香,是吸引两岸游客“纷至沓来”的最大卖点,也推动了平潭旅游产业强势增长。未来,旅游业将是平潭开放开发的重要领域,也将成为台湾青年到此创业的重要机遇。

  两岸合作将持续推动平潭旅游产业发展。平潭官方正积极推进两岸旅游合作制度化,吸引台湾旅游同业公会、旅游企业和管理团队、管理人才、金牌导游落地发展,打造两岸旅游共同市场。(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