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文创者的大陆“树人艺术”

2019年01月20日 08: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19日电 (记者 缪璐)郁郁葱葱的多肉植物旁,一支小鸟正站在树枝上引吭高歌,如果不凑近看,你完全想不到,这幅栩栩如生的作品是由石粉粘土制成,这幅名叫《一隅》的创作者正是台湾手工文创艺术人蔡旻吟。

  蔡旻吟在各类艺术粘土捏塑方面拥有30多年的经验,但真正把粘土制作从兴趣变成职业,始于1996年。“当时为了更好的照顾家庭,我便辞了工作,在台湾开了粘土工作室‘采坭塘’,一边跟国外的老师进修,一边进行教学。”蔡旻吟向记者介绍道。

  十年后,46岁的蔡旻吟在台湾已小有名气,为了跟随丈夫的工作调换,她来到上海,“当时大陆的粘土市场尚未得到开发,我是带着梦想来的,想着未来的前景一定非常好。”

  但现实还是让蔡旻吟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大陆这边连粘土是什么都不知道,我想着去推动,但真地推不下去。”失望的蔡旻吟决定让自己继续沉淀,重新等待时机。她跟随上海国画大家丁彬芳,研习工笔花鸟和山水,并将其运用于粘土制作,赋予其中国元素。

  其间蔡旻吟还不时更新博客,上传自己的粘土作品和心得,“大概从2010年开始,就有人陆续找上门来,有厂商寻求合作的,有想学习的。”随着需求的不算增加,蔡旻吟的“采坭塘”2017年在上海麦可将文创园落地生花。

  “采坭塘”开设了包括花卉粘土、多肉粘土、浮雕粘土、彩绘、蝶骨巴特创意设计等近十门课程,这里不仅是蔡旻吟传授手艺的地方,更成为蔡旻吟与大陆文创者交心的场所。

  “除了教他们手艺,我们还经常在课堂外交流生活上的心得,因为我的经历更多,所以他们遇到问题,我会用自己的亲身体会给他们提一些建议,大家交流得十分开心。”蔡旻吟把自己的这套“传道”经称为“树人艺术”。

  蔡旻吟目前教授的大陆学生近千人,分别来自上海、广州、武汉、北京等地。谈起大陆学生的现状,蔡旻吟一脸自豪,“其中一个学生跟我说,去年9月到12月,接了大约160场活动,去年一年好像有几百场。”

  曾让她有些“失望”的大陆市场,蔡旻吟如今“十分看好”,“前几天有个第三方找我,说在3月7日和8日2天中有300场活动,让我推荐老师,2天300场是什么概念,在台湾可能真的没办法短时间达到这样的体量。”

  提及会不会担心学生将来会成为竞争者,蔡旻吟毫不犹豫地说:“我觉得没有关系啊,其实在这个市场里,就是要越多人玩,你才会觉得这个市场是活络的,而且我觉得这样也很好,后面有人追,我就要跑得更快一点,也会推动我自己不断进步。”

  在蔡旻吟眼中,上海早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她希望在这块土地上把毕生所学传授给学生,让他们学到真正的技能。蔡旻吟说:“现在我们的课程还重在普及,但仍存在隐忧,就是很多人学得都只是皮毛,没有深入,明年我希望尽量把课程做深化,将粘土这项技艺更好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