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闪耀青春 梦想盛放”第三届两岸高校音乐大赛《青春最强音》总决赛在台北举行

2019年01月14日 15:2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高校音乐大赛《青春最强音》第三季总决赛在台北顺利举办。(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月14日讯 近日,两岸高校音乐大赛《青春最强音》第三季总决赛在台北顺利举办,两岸大学生相聚台北,心跳同频,歌声共鸣,用最热血的方式,贮藏了这个冬天的温暖记忆。

  经过五个月的艰苦鏖战,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三支队伍,从两岸198支校园战队中脱颖而出,站上了此次三强排位赛的舞台。最终,台北城市科技大学战队突出重围,获得冠军。

电子科大与徐怀钰同场献唱。(中国台湾网 发)

  用音乐连接两岸,搭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

  两岸高校音乐大赛《青春最强音》,是两岸青年在文化交流上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最热门赛事之一。第三季《青春最强音》于2018年9月启动,198所两岸高校参与,其中覆盖台湾全岛158所高校。《青春最强音》自2016年6月启动,连续三季每年影响两岸超过380万大学生。

  除了参与度的递增和影响力的扩大,制作团队在优化赛制、深化内容上持续提升。在紧张刺激的对战选拔过程中,两岸大学生不仅用音乐对话,且对话的主题均是贴近大学生日常的青春话题,例如“致青春”、“我爱我家”、“我和Ta”等等,这些包括学习、梦想、生活、家庭、未来等方面话题贯穿校际选拔,极具校园地气,两岸的参赛学与场下评委以及学生观众常因话题而生情,舞台上下互动交流频繁,音乐与故事引发思考和热议,如此也使得两岸学子的青春亮嗓与节目本身搭成时代和情感的共鸣。

  福建师范大学队的廖智慧与队友身着中国风服饰参赛。廖智慧说,这些天我们一直在排练,就为了在今天舞台上呈现最好的状态。赛场上大家是对手,赛场下却是好朋友,一起经历欢乐和泪水,从中收获了友谊。

  来自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的万家伶、李威汉是第二季总决赛的现场观众,被现场的气氛和两岸选手间的友爱感动,觉得这样的交流赛很有意义,今年特意报名参赛,一路闯过了海选、复赛、决赛、最终站上了总决赛的舞台。

林育群与台北城市科大的参赛选手联袂表演。(中国台湾网 发)

  两岸制播团队携手,助力青春梦想启航。

  作为首档专属两岸大学生音乐综艺,《青春最强音》在创办之初就将目标群体锁定在大学生身上,始终致力于为两岸大学生打造专属的音乐梦想舞台。

  第三季《青春最强音》除了赛制模式的多重升级,在视听舞美方面也成就了一场盛宴。导演团队的班底来自于海峡卫视,拥有十多年的音乐综艺经验,舞美由台湾舞台灯光设计新秀KOBAYASHI配合上海业内资深舞美师李智尧,以灯光融合情境叙事,打造绚丽夺目的“未来风”,现场的导播则由获得过台湾地区电视圈最高荣誉——金钟奖的“全能导播”刘应钟坐镇。两岸顶尖制播团队联手,互相交流、借鉴、默契配合,以匠心对话彼此,让舞台流光溢彩,青春耀眼生动。

  一档以音乐交流为主的综艺节目,评审在节目中占据了不少比重。《青春最强音》从两岸音乐人中精挑细选,先后邀请过丁当、包小柏、薛忠铭、严爵、安栋、刘力扬等担当专业评审,给予大学生面对面的指导点评,共同为两岸有音乐梦想的高校大学生指路引航。

  著名音乐制作人包小柏先生,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薛忠铭先生,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作曲、中国好歌曲音乐总监安栋先生,金牌作词人、新锐编剧甘世佳先生担任第三季总决赛评委,在两岸大学生中挑选“最强音”。

  用音乐对话青春,用歌声放飞梦想。《青春最强音》在发掘校园音乐新势力的同时,持续为两岸乐坛输送新鲜血液。第二届总冠军战队成员、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选手郑康亮在赛后即成功签约经纪公司并发行单曲,他的队友王辰博,更是通过比赛了解大陆的飞速发展和崭新机遇,目前在大陆发展演艺事业。

福建师范大学参赛选手与歌手周惠。(中国台湾网 发)

  线上线下全覆盖,参与度再创新高。

  除了电视播出外,《青春最强音》整合两岸全媒体矩阵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第三季《青春最强音》在两岸高校及城市核心区域共举办53场地面推广活动,特别深入到台北六大商圈,举办台湾地区青年族群喜爱的mini KTV线下活动,并通过东森新闻FB、青春最强音FB线上同步分享,直播观看人数屡创新高。

  同时,本届大赛还开通了微博、脸书话题专页、短视频挑战赛,多渠道提供两岸青年切身参与的入口和平台,两岸校际比赛期间发起的#青春最强音抖音挑战赛,吸引了两岸众多年轻网友积极参与,话题上线四天播放量突破1亿。截止目前,两岸青年上传视频超过18000条、互动量超过300万、视频播放量突破1.5亿,台湾东森脸书触及率超6000万,微博主话题#青春最强音#阅读量达3.9亿,互动量超65万。

惺惺相惜的参赛选手。(中国台湾网 发)

  一年一度的音乐交流,成为两岸青年共同期待的青春盛宴。

  1月7日晚,小雨。冬天的台北,有一大半的时间都被这种连绵的小雨浸润着,氤氲的水汽将整座城市染得浓墨重彩。一周前,101大楼的跨年烟火刚刚熄灭,街头巷尾的喜悦气氛尚未褪尽。

  饶河夜市里,来自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的同学们终于兑现了在福建比赛时许下的承诺——带着大陆小伙伴们体验地道的台湾小吃。

  在台湾小伙伴的建议下,大陆的同学们还来到平溪放了一次天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何珺洁在天灯上写下了自己的愿望——“希望我们能站上更大的舞台”。小伙伴们还互相约定,之后一定要常常相聚台北。烛火点燃灯芯,少年们的梦想在初冬的细雨里越升越高,化作夜幕里的点点星光。

  由海峡卫视和东森电视共同合作的《青春最强音》如今已经成为两岸校园歌唱品牌活动,每一年不仅吸引了两岸真正爱唱歌、有歌唱演艺能力的大学生热烈参与,更是同学们每年都期待的重要交流活动。通过《青春最强音》,两岸青年不仅拥有了展现青春活力的舞台,而且是他们“以声传情、以歌会友”的最好桥梁,在这里,音乐只是一种交流工具,而不是竞争利器,两岸青年拉近彼此的心灵距离,带动了更多两岸青年参与到两岸交流中。

  选手们一致表示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许多的朋友。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的李威汉喊话大陆各支战队:“我们到大陆玩的时候,你们可要好好招待我们!”

  台版“苏珊大妈”林育群则对《青春最强音》的战队模式赞不绝口,认为以学校为战队,合三人之力,促进了学生们在歌曲编排上的创造力,比他以往所参加的比赛考验都来得大。

  《青春最强音》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主办,福建海峡卫视、台湾东森电视联合制播。据悉,在1月12日台北总决赛落幕之后,《青春最强音》第三季节目将于2月起陆续在福建海峡卫视、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台湾东森电视完整播出。

[责任编辑:袁楚]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