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华网评: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2019年01月04日 13:07:00来源:新华网

  李 介

  “广大台湾同胞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进国家完全统一、共谋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无上光荣的事业。”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爱,也为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台湾同胞就是中国人。“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海峡两岸分隔已届70年,这段两岸关系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每一个中国人,不论是生活在台湾的还是生活在大陆上的,都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繁荣负有不容推诿的责任。统一祖国这样一个关系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务,现在摆在我们大家的面前,谁也不能回避,谁也不应回避。

  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大陆长期以来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岛内投资目的地,在大陆惠台政策推动下,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同胞亲情福祉不断增进。展望未来,两岸不断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必将结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统一才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湾问题的产生和演变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命运休戚相关。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两岸中国人、海内外中华儿女理应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