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粤台商台胞:习近平最新讲话体现善意、智慧和度量

2019年01月04日 11:4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4日电 (记者 郭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在粤台商台胞以及专家学者等热烈反响。

  1月3日,广东各界人士学习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出席座谈会的台商台胞认为,习总书记的最新讲话体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度量,以及对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智慧。

  “习总书记讲话体现了祖国大陆高度的善意。”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启安在大陆投资30年,见证大陆经济的腾飞和各项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认为,两岸只有和平相处,经济才会发展,社会才会进步。“非常认同习总书记的这次讲话。”陈启安说,希望习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能唤起台湾当局的重视,不能再忽略祖国大陆的进步。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习总书记这句话讲得真好!”广州市花都台商协会执行秘书长游文谷表示,这次讲话,概括起来就是“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两岸都是一家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中国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意思就是两岸可以坐下来谈,这体现了高度的智慧和度量。

  “看到这次习总书记的讲话,我真的好期待两岸和平统一早日到来,希望我和我的孩子都能看到这一天。”广州台协青年会副会长张华说。作为一名台商二代,他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座谈会上,在暨南大学就读、来自台湾的一位同学表示,自己跟随从商的父母在大陆生活、就学已有7年时间。她对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触最深。她提到,习总书记去年在暨南大学视察时,就曾勉励暨南大学师生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而她在暨南大学就读期间也积极参与了许多中华文化品牌活动,她希望以后能继续“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另一位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同学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未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更有底气了。”他还表示,看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感觉自己就是中国人,“这是一个确确实实的身份”。

  座谈会上,多位长期从事台湾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高度评价。

  暨南大学广东产业发展与粤港澳台区域合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恩表示,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后,又一次在新的历史时期号召两岸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宣言书,是新形势下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动员令,路线图。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和两岸和平统一的台湾路径,可以说是一个跨时代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傅玉能对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人”印象深刻,认为这体现出习总书记对台胞浓浓的同胞情,“里面很多内容都是从自家人的角度去谈的。”他同时认为,这次讲话体现习总书记在解决台湾问题的方略上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在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基础上,习总书记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同时,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暨南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鹏认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讲话充分体现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自信和战略高度,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满满诚意。同时,讲话“秉持长期以来大陆对台工作尊重事实和台湾现状的态度”,认为“一国两制”的内涵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和探索,体现出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决维护。(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