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享发展机遇 造福两岸同胞” 2018南澳论坛在广东汕头举办

2018年12月21日 20: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1日,2018南澳论坛在广东汕头举办。(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汕头讯  (记者 李宁)21日,2018年南澳论坛在广东省汕头市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分享发展机遇 造福两岸同胞”为主题,来自两岸的80余名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由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汕头大学台湾研究所、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联合举办。论坛开幕式由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名誉会长李科裕主持。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会长、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院长徐宗玲,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大陆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先后在会上致辞。全国台湾研究院副秘书长严峻、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前院长刘红、中国政法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冯霞等近30名两岸嘉宾作了主题发言。
  徐宗玲表示,这次研讨会适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也是在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县市选举后岛内局势发生新变化的情况下召开的,显得很有意义。今年2月28日,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充分体现了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汕头是广东距离台湾最近的城市、台胞的祖居地之一,汕头对台工作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扎实的工作基础。我们要认真落实 “31条措施”,为台湾商品出口大陆提供更多便利,欢迎更多台湾企业来汕头投资,支持台企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商机。
  周志怀指出,本次论坛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和各省市积极落实惠台“31条措施”的背景下举办的。他以“通、变、谈、合”四字概括了两岸关系40年来的发展。谈到“合”,他指出,合作、融合是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轴,大陆“31条措施”的推出,正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理论创建,就是“融合发展,心灵契合”。他认为,“31条”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即推动两岸关系进入了“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新阶段、有利于推动大陆加速形成对台单向施策模式、加速两岸“经济一中”的形成。
  黄清贤在致辞中表示,最近一直在大陆开会,来到“海滨邹鲁、美食之乡”汕头,感觉好像回到台南老家,除了两地的纬度、气温相近之外,更感受到满满的热情,充分感受到“两岸一家亲”。他指出,大陆近年来积极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代表性的政策便是今年2月份发布的“31条措施”,除此之外,各地方也纷纷配合提出相对应的惠台措施。他以大陆“31条措施”的内容分析为基础,应用行政治理的思维,探讨如何有效借此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进而营造两岸人民心灵契合的契机,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
  论坛现场,两岸嘉宾围绕“‘惠台31项措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九合一’选举后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选择”、“新形势下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推进策略探讨”、“两岸融合发展的意义、内涵与路径”、“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法证基础”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据悉,南澳论坛创办于2002年,是一个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学术论坛;是联系两岸学术文化界、工商企业界、民间和增进两岸同胞情谊的重要桥梁;是汕台两地乃至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7届,成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共建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交流研讨,推动“31条措施”的进一步实施生效,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

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汕头市台港澳经济研究会会长、汕头大学粤台企业合作研究院院长徐宗玲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大陆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任编辑:郭晓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