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一届“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研讨会在台北举办

2018年12月17日 09: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2月16日电 (记者 张晓曦 刘舒凌)第一届“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研讨会16日在台北举办,逾百位专家、学者及相关机构负责人、代表等出席活动。

  为宣扬两岸和平统一的理念,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等民间团体共同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会,探讨“两岸统合模式”“两岸统一前的谋合机制”和“两岸统一的互利条件设计”三个主题。

  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名誉理事长夏瀛洲致辞时指出,回顾两岸开放交流30年来的现状和成果,就会明白两岸发展的态势不可阻挡,更不可逆转。不管民进党怎样进行政治操弄,如何走“渐进式台独”路线,历史已经昭示了,两岸之间关系的最终走向一定是统一。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表示,“九二共识”精神就是一个中国,希望2020年选举中每一位要代表中国国民党参选的人都能把两岸关系讲清楚、作个交代,不能再模糊。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要让台湾民众到大陆有回乡的安定感、安全感。目前,两岸融合发展已受到台湾年轻人的欢迎,期盼未来两岸和平统一是水到渠成。

  此外,台湾大学教授黄光国在研讨会上提出,两岸应共同建构“文化中国”的概念,进行渐进式的统合;台湾中山大学教授汪明生认为,两岸统一的问题主要在社会层面,因此应继续推动两岸社会的交流合作。

  台湾中华财金研究发展协会理事长林定芃认为,此次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显示,多数台湾民众要的是更好的经济发展,而不是政治斗争。两岸应在此基础上,增进经济、文化、学术等各方面的交流,共同迈向和平繁荣。(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