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记者探访儋州东坡书院 品东坡文化魅力

2018年12月13日 23: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东坡书院内,东坡笠屐铜像矗立在姹紫嫣红的鲜花丛中。(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3日海南儋州讯 (记者 李宁)公元1097年,北宋大文豪苏东坡以琼州别驾的虚衔被贬昌化军(今儋州市中和镇)安置,并在这里度过了3年的时光,他的到来也进一步加深了中原文化对海南岛的影响。13日下午,参加“两岸网络媒体海南采风活动”的记者们来到儋州东坡书院,感受千年东坡文化的魅力。

  东坡书院原名载酒堂,始建于1097年(北宋绍圣四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海南省儋州市中和镇东郊,是苏东坡被贬此地时居住、讲学的场所。书院占地46.8亩,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土木结构,坐东北向西南,有前门、大殿、载酒亭、载酒堂、东坡祠、东西厢房(现为书画廊)、尊贤堂、钦帅堂、望京阁、迎宾堂、陈列馆等主要建筑物及东坡讲学彩雕群像、春牛石雕、东坡铜像、钦帅井和碑刻等。院里古木幽茂,群芳竞秀。

  书院内大殿和两侧耳房,展出许多苏东坡书稿墨迹、文物史料和著名的《坡仙笠屐图》,还有郭沫若、邓拓、田汉题咏的诗刻及书画名家的艺术作品。书院大殿在载酒堂后面,两者相隔一庭院,左右两侧是廊舍,与载酒堂相边,形成一个四合院,庭院中有一棵上百年的芒果树,叶茂荫浓,使整个庭院显得幽静肃穆。东坡讲学的彩雕陈列大殿正中,苏东坡、功儒家黎子云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漫步院中,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完)

  两岸记者探访儋州东坡书院。(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东坡书院。(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记者体验拓片制作。(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东坡书院内的石碑。(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