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青融入大陆“双创”热潮 巧思“活化”千年古城

2018年12月09日 08:3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2月8日电 (崔佳明 杨颜慈)搭乘7日下午从台北到南京的直航,台湾青年蔡富浈抵达扬州已是夜幕。城市间鳞次栉比的高楼、应目不暇的霓虹让蔡富浈惊叹,“这里非常现代化,比起诗词中的扬州别有一番风味,期待台湾创意与这座城市碰撞出新火花。”

  从校园里不时播出的扬州城市宣传片中,蔡富浈今年春天第一次有机会深入了解这座千年古城。当天,蔡富浈携带为扬州“量身定制”的文创产品《扬扬得意》远道而来。

  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选拔优秀创意人才,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月亮城杯”2018扬州·文创设计大赛今年首次远赴台湾“揽巧思”。这一场翻越海峡的创意大比拼,引起了如同蔡富浈一样的数百名两岸青年热烈反响。

  “第一次来到扬州,这里白天古韵十足,夜晚悠适闲淡。时而古朴淡雅,时而现代活泼,期待能为这座城市打造更多的创意设计。”来自台湾的大学生陈禹谖也特地带来了自己的创意作品《芯系扬州》。

  陈禹谖说,扬州的历史与美景激发了创作欲望,同宗同源的中华文化让台湾青年的创意有了“用武之地”,希望能用台湾特有的“小巧思”为这座千年古城增色。

  数月来,依托文创大赛,来自两岸的六百多名同学对这座千年古城的“活化改造”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付诸设计。通过台湾创意与大陆制造“联盟”,打通了“跨越海峡”的又一条路径。

  经过多轮精心选拔,获奖的45件精美作品“飞越海峡”8日在扬州集中展出。当天在扬州邗江区的京华城内,台湾青年的创意作品吸引络绎不绝的人群前来观赏。

  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推动了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不仅让大陆青年积极投身这股热浪,也让更多台湾青年看到了大陆的这片市场蓝海,大赛正为汇聚两岸文创英才提供了这样的平台。

  “我常认为,扬州有一个‘隐痛’。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如何让文化在现代大放异彩,让中华文化走进人们心里,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姜龙告诉记者,本次大赛是该市首次和台湾地区共同举办的文创赛事,是一次创新性的尝试,意在让传统文化在创意中“复苏”,让中华文化以“日用品”的形式走入生活,走进人心。

  通过大赛的举办,扬州文化在海峡两岸得到了更为具象化的传播。宝岛台湾的设计力量,与大陆地区的巨大市场有了一次“亲密接触”,促成了设计端与制造端的“亲密联姻”。

  经过两岸文创及设计领域专业评委的精挑细选,149件作品入围决选,并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及创意新秀奖作品共计45件。

  与其他赛事不同,本次比赛将重点放在赛后产品的转化。“评奖只是起点,更重要的是‘大赛后时代’,要让台湾青年的创意作品在大陆得到充分转化,通过产品化、商业化去促进传统文化的‘活化’。”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扬州市财政局副局长、市双创办副主任罗庆寿说。

  罗庆寿称,为了让“双创”热潮持续的激发活力,比赛将根据产品达到的市场规模给予设计者提成奖励,并根据市场反应灵活做出调整,让文化在“复苏”的同时不断释放经济和社会效应。

  “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选拔之初就要求设计者充分考虑扬州特色。文创产品离开了在地文化,就失去了‘文化’二字。同时,我们要求参选者在设计时,必须考虑产品的市场化,能否量化以及品牌化。文创产品需要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能很好地竞争和生存,才更具活力与生命力。”赛事承办方财团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蔡玉美告诉记者。

  蔡玉美认为,本次赛事不仅为两岸文化交流提供了新契机,也将进一步释放“鲶鱼效应”,吸引更多台青赴陆就业创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