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专家指“九二共识”获台湾新民意授权

2018年12月06日 13: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珠海12月5日电 (记者 程景伟 郭军)“两岸一家亲”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5日在广东珠海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指出,民进党在刚刚过去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中的挫败表明,大陆对台政策措施日益深入人心,“九二共识”获得了岛内新民意的授权,大陆全面推进“惠台31条措施”应该更具信心。

  朱卫东认为,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释放了三大强烈信号。

  其一,蔡英文当局为所欲为的施政不得人心,民众对其执政路线投了反对票。朱卫东称,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超出大家预想,没想到民进党输得这么惨,但偶然中有必然。民进党当局政绩实在太差,权力傲慢带来胡作非为、“台独”理念带来路线错误。选举结果证明,蔡英文当局的施政路线在大方向上出了大问题,是系统性问题。

  朱卫东指出,民进党当局必须认真反思,改弦易辙。不过很遗憾的是,蔡英文认为主要是竞选策略和内政失败。

  其二,台湾岛内社情民意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重经济民生、轻蓝绿、喜欢非典型政治人物”的新取向渐成风潮。朱卫东指出,这次选举绝对不是蔡英文所谓的“捍卫台湾价值”的选战,而是“要不要顾民生”的选战。

  朱卫东表示,此次选举表明了台湾老百姓对新政治力量的期待。这不仅是一个动向,更是正在改变老百姓对政治人物的评价标准,重塑台湾政治生态。

  其三,大陆对台政策措施深入人心,两岸因素愈益成为民众投票的重要因素。朱卫东表示,民进党当局的挫败表明,大陆对台影响力和塑造力与日俱增,“九二共识”获得了岛内新民意的授权,这也是有人在选举中操弄“大陆介入选举”失效,所谓“东奥正名公投案”遭到挫败的关键原因。

  “台湾老百姓越来越感受到,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能真正好。台湾‘九合一’选举的主轴是经济,经济背后是两岸关系。”朱卫东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这次选举也是一场坚持“九二共识”的选战,只是以隐晦的方式表现出来。(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